山黃梔(梔子花):茜草科,葉對生,橢圓形至倒卵狀披針形,先端漸尖,兩面光滑無毛。花白色;花冠漏斗形。漿果呈橢圓形,具5~8稜,熟時紅橘色。庭園一樹,處處飄香,是深受大眾喜愛的香花樹種。花可作燻茶香料。白花初開後,經三、四天,慢慢轉為金黃色,就即將凋謝。


 



大頭茶花:山茶科,樹皮光滑,木質蒴果,帶翅種子。花期為每年十月至翌年一月,是耐寒的冬季花。原產地為香港。


 





綬草:蘭科綬草屬,綬草的花序如綬帶一般,故得名,花期為4-5月或7-8月,開紫紅色或白色小花,唇瓣較大,花形別緻奇特,美麗玲瓏,有淡雅的香味,可栽培於草地或盆栽,是很好的觀賞植物,適合作為袖珍盆景近距離觀賞,而且全草可入藥。


 



華八仙:八仙花科,外圍的白花實際上是花萼特化成花瓣狀,真正傳宗接代的花是白花包圍的中間那些黃色小花,因為花太小引不起昆蟲來傳粉,所以除了團結聚合成叢外又把花萼花瓣化,用來招蜂引蝶,以達到繁殖後代的目的。


 



粉綠狐尾藻: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是很有知名度的觀賞性水草,由美洲引進。它的別稱有水聚藻、大聚藻、青狐尾或羽毛草。顧名思義,「粉綠狐尾藻」的葉子長得很像狐狸的尾巴,葉子是羽狀複葉,五至七枚輪生。沈水葉是絲狀,朱紅色的。粉綠狐尾草的莖是空心的草本 莖,可以匍匐或直立生長。


 



台灣馬蘭:爵床科,花冠筒狀,淡藍至淡紫色,大型,裂片大,先端五裂,略似唇狀,14朵聚生各枝條頂端。最大的特色是其第二對雄蕊彎曲。而其長而於彎曲的花朵造型,乃為了提高蜜蜂覓食難度,增加花粉附著的機率,藉此傳播、授粉以繁衍後代。花期810月。分佈台灣各地 1000m以下的山群,尤以北部、東部地區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