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課本內 那刻在石頭上的四個大字---「毋忘在莒」 是從小對金門的模糊概念


直到這次出差前 金門~似乎從不曾在我的 schedule 出現過


於是 這趟來去匆匆的金門行程 像是從我日記本裡掉出來的一頁


行前一晚才想起該作一下功課 懵懂地瀏覽了地圖


而短短幾個小時的駐足 又哪夠我去摸索她的面貌呢


至今仍疑惑 我...真的踏上過那一方土地嗎?


( 許是漂洋過海 時空的變換 讓我又犯了現實抽離症 )


 


 



 


穿越台北陰霾的雲層 一萬英呎的天空 盈盈滿目可喜的藍與白


天堂是否也永遠是晴天呢? 






(石門水庫?)





中央山脈層次掩映在眼前開展 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站上百岳峰頂 看著這一片雲海


此時 心中出現一個疑問:登頂的山友可看得見我們這飛機?


 


 



機長廣播:現在飛行高度一萬英呎 即將自苗栗出海


果然地表出現海岸港口的輪廓 之後就要飛越台灣海峽了


 




再次看見陸地 一望無際的汪洋中 完整的一個小島進入我的視野


那就是小金門吧---心裡在歡呼


初次聽聞小金門(烈嶼)這個名稱 是在初中的數學課上


老師描述著他在小金門當兵的種種 多麼驚險刺激


這個陌生的小島 在我心中自此與危險畫上等號




(小金門&大金門的一角)





(即將抵達尚義機場 下方一片紅瓦厝聚落 好喜歡那閩南建築的古樸感)


 



(機場外的仿閩南古厝 朱瓦紅牆讓人眼睛一亮)





(見到它不由得大叫"風獅爺")




看見最高處的風力鐵塔了嗎? 那裡就是我們今天出差"辦正事"的地方


而且要爬上最頂端 有懼高症的人請勿跟來




 


登上塔頂 視野開了 心也開了 海也開闊 天也開闊


強勁的海風吹拂著 輕易就將風抱個滿懷


旖旎的風光~原來金門不只是個硬梆梆的戰地 她的線條也可以如此溫柔


 




 


海平面盡頭看見朦朧的陸地 那裡就是廈門啦 看得到對岸讓人有種莫名的興奮 


伙伴們說當年林毅夫抱著兩顆籃球就游過去了


那我抱著浮板應該也可以游得過去吧


在這裡 廈門彷彿近在咫尺 會產生想過去看看的衝動...





(頗富古意的茅山塔)


 




 


來到莒光樓 又是個從課本裡跑出來的建築


距離回程的時間所剩不多 快快上頂樓賞景


 



(各式不同造型及功能的風獅爺 仔細端詳後我最愛"平安"那個)



(莒光樓頂的展望)



 


從莒光樓望向廈門 高樓大廈陣容龐大 有如海市蜃樓般的都會景象


在這裡 看得見廈門的天空 卻望不著台北的天空...






(延平郡王祠)


在莒光樓望見不遠處的小島---建功嶼 平時是海水阻隔的島嶼 只有退潮時步道才會出現


現在正是退潮時分 大夥決定把握機會去一探究竟


 


(通往海邊的小徑)



(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的海灘)


(退潮時才出現的步道 蚵殼鑲嵌在步道上)



(步道旁海水尚未完全退去)




(建功嶼)





高大的鄭成功塑像 隔海望著廈門


英勇如延平郡王也害怕打雷 看見他頭上的避雷針嗎?


 



(回首來時路 再過2小時即將再次被海水淹沒)




(隨處可見戰事遺跡)




(面積廣大的蚵棚)




(前方是小三通的港口)





(建功嶼上輕柔的羽狀雲)




再度來到尚義機場 結束今天與金門的短暫相會


也好 來不及欣賞的 為下次造訪留下了充分的理由


 


回程搭乘立榮航空 托金門當地同仁的福


航空公司免費為我們升等商務艙


真是福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