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8.09.18


天氣:晴


成員:蝸牛4隻


難度::★★★☆ 來回約8.4公里


        8月底原計劃上松蘿湖的活動,只因一個八竿子打不著台灣的颱風而取消,爬山活動也因此休息了整整一個暑假。也是該動動筋骨得時刻了。


        筆架山和五寮尖、皇帝殿號稱北部三大岩場,但一般總認為其驚險度其難度不若後二者,想想五寮尖和皇帝殿也都走過那麼一回了,對筆架山也就沒有太多的顧慮。在行前準備搜集資訊時,曾看到一位登山前輩在其部落格筆架山之鐵漢求饒如此述說:好歹百岳也爬了40幾座,區區一個鳥山能難倒我? 小蝸牛當然沒有如此的豐功偉業,但一、兩年來郊山、古道、中級山林林總總也有40幾座吧!雖不認為筆架山是座鳥山(也不希望她是座鳥山),但也不認為會是多大的挑戰。但事與願違,也了解為何鐵漢會求饒了。




      由石碇國小沿著石碇溪前進,望著上方北宜高像巨龍般的高架橋劃過天際,巨大的橋墩跨在溪旁,青山綠水就這般活生生被剝離,是有些心痛。在登山口豎立一個小小的指示牌「筆架山」,也算是我們苦難的開始。



      一開始是之字型的山路搭配著陡上的階梯,來到一處美麗的石頭厝,正在製茶的老伯招呼著我們,閒聊辛樂克颱風過後登山者的訊息。前方還有漫長的道路等著我們,小蝸牛沒有停留太久,告別了老伯,繼續前行。此戶人家,是筆架連峰上唯一也是最後的一戶人家,過此,階梯變得模糊,道路變得狹隘,地勢變得更陡了。



           在這力爭上游的路段,GPS顯示我們在此由海拔100公尺上升至500公尺左右,光這一段就夠嗆了,休息時,香蕉吃了,巧克力吃了,水也大口的喝了。至此,我明白了,昔日鐵漢會求饒,今日硬漢也腿軟。原以為過了這陡坡,總該苦盡甘來吧!並沒有,道路由前一小時的上、上、上,換成了上上下下,上上下下,無窮無盡的上上下下。沿途沒有太多的風光,也沒有如皇帝殿或五寮尖有可以振奮人心的岩場可以攀爬,就這樣上上下下,過了西帽子山,過了炙子頭山,終於到達筆架山。






           在5個多小時後,小蝸牛們終於登上了筆架山頂,360度的視野,回首來時路,峰峰相連。四人在山頂或許有那麼點小小的滿足吧!但即使有,似乎也難以抵銷先前付出的代價。繼續往深坑的天南宮,上上下下還是少不了,看這剖面圖或許稱為「鋸子山」較「筆架山」更適合些吧!




      總覺得這趟筆架連峰之行,和以往所爬的山有那麼點不同。以往爬山,總覺得是種享受,即使辛苦還是有很大的因素能讓人享受其中的樂趣。但筆架連峰像是訓練,對體力的考驗,更是對意志力的考驗。不管如何,終究還是走完了。


附註:1號、2號走完北部3大岩場了,3號差皇帝殿,4號只完成筆架山,改天陪3號走皇帝殿,順道走走加了鏈條的皇帝殿和18年前的原始皇帝殿有何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