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來到京都,竟已有"走灶腳"(台語)的感覺,難道,又是上輩子住過京都嗎?相同的,又買了bus一日券,繼續上次未完的京都行程。


 


來到通稱「金閣寺」的「鹿苑寺」,走過一段優美的楓林道,再穿過大門及迂迴參道,傳說中的金閣寺,終於出現眼前。原以為,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金閣寺,應該會顯得俗麗的;真的見到時,卻發覺,亮澄澄的金黃,在她身上,也變得高雅,還帶著一抹沈穩氣息。而我,甚至不想用"金碧輝煌",來形容她。


貼著金箔的金閣,加上屋頂飾著金鳳凰,真是建築精品,也算是超大的黃金藝品吧。雖然,已在照片上看她千百回,但百聞不如一見,那典雅氣質,卻得親眼所見,才能有所感受。這兒,是一休和尚修行的地方呢!


 









(聞名遐邇之水榭樓閣經典畫面,水光倒影)






(屋頂有金鳳凰)




 


滿足的欣賞了金閣,便沿著林間步道,遊賞庭園之美。途中經過白蛇の塚,一旁擦身而過的大陸人,七嘴八舌討論著,因為,他們不認得"塚"這個字,讓我不禁佩服起台灣的中文教育。寺內有座茶亭,名為「夕佳亭」,不知是否取"夕陽無限好"之含意?在這風雅茶亭內品茗,茶的清香,定能讓人忘卻惱人俗事,滌盡受煩擾之心。





(上有塔型石雕的湖中小島,才是白蛇之塚所在)



(白蛇之塚,缽內是空的,難以數計之投幣,竟無一命中?)


 


 


(搭著楓葉的夕佳亭)


 




(出口圍牆)


 


接著,來到另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二條城。這座有著完整內、外壕(護城河),深河高牆固若金湯的城池,是德川家第一將軍德川家康,於1603年所修建,是幕府大將軍在京都的世襲官邸。當時幕府將軍權勢遮天,富於天皇,所以,二條城宮殿之華麗,尤勝京都御所(皇宮)。


時代巨輪不停往前推進,歷代英雄及其豐功偉業,早已灰飛煙滅,僅餘這令人讚嘆的居所,仍在歷史洪流中屹立。


 






(精雕細琢的門廊)




 


二條城原來的本の丸御殿有著五層天守閣,後來因為嚴重火災,御殿及天守閣全燒毀了,現在的本丸御殿,是由原位於京都御所內的旧桂宮移建而成。因此,二の丸御殿成了唯一得以體會原汁原味的宮殿。與許多木造古建築相同,進入參觀需換拖鞋,且不可拍照。


二の丸御殿是由6棟建築連接組合而成,內部有33個房間。沿著迴廊走完這6棟建築,看完內部所有木頭隔間,猶如撫著一筆筆歲月的痕跡,見證一段段歷史的過往。


 





(二の丸御殿外側)





(庭園入口)


 



(本の丸的旧桂宮御殿)


 









(護城河)


 




(清流園)


 



(往二條城出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