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介紹:白楊步道是1984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當時台電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得太魯閣峽谷,將無水而難以繼續發育,峽谷景觀將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決定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白楊瀑布美麗的景觀,也因施工道路的闢建,才得以讓人容易親近。



白楊步道入口


  白楊步道位於天祥往大禹嶺方向不遠處,步道口就位於中橫旁,迎接我們的是編號NO1的隧道,也是最長的一座,隧道內可是沒有燈光的,行走其中得自行準備照明設備。步道由此至水濂洞共2.1公里,沿途平緩,其中有8座隧道,第8座也就是終點水濂洞。



隧道no1



隧道中的蝙蝠


        NO1的隧道上方停留著許多蝙蝠,算是給小小蝸牛開了眼界,這可是他們第一回見到活生生的蝙蝠。出了隧道,尚稱寬廣平坦的步道沿著瓦黑爾溪和塔次基里溪蜿蜒前進,一側是深遂的深谷,另側有時是陡俏的山壁,搭配上鬼斧神工雕畫出的山洞!太魯閣國家內似乎隨處都是如此的景觀,讚嘆自然也不得不讚嘆人的力量。過了第六個隧道,白楊瀑布出現在眼前,白楊瀑布共分三層,最上層也是最高聳的瀑布彷彿自天上垂下,最下層的瀑布氣勢滂沱,此段算得上是白楊步道最菁華所在,有些人似乎將此當作終點了。但來到此,怎能放棄距離不到200公尺的水濂洞。



白楊步道一景



白楊步道一景


  穿過7號隧道,水濂洞出現眼前,洞口湧出小溪般的水流,山洞右側則有墊高的步道可供行走。走在此步道,雖避開了下方水流,但如SPA般的水柱還是不時自洞頂沖刷而下,所以只好脫下鞋子,穿上雨衣了,進入隧道,這景象的確挺特殊的,但真不知洞頂是否能承受如此大的出水,萬一崩塌了,事情可大了。



白楊瀑布上、中層



白楊瀑布下層



水濂洞


  山洞未塌,但悲慘的事情還是發生了。鞋子在途中幾近解體,代表明天我只有一雙拖鞋可穿了。下午4點多,紮好營,烏雲壟罩天頂,雨下來了,大野狼架起快比我家客廳還大的炊事帳,九個人在此可是綽綽有餘。晚餐是咖哩飯,咖哩常吃,晚餐更是天天吃,但在自然的夜空下用餐,如此的氣氛是更勝奢華的餐廳些。泡泡茶、點燃仙女棒,簡單的活動,只因在此一切變得幸福了。雲散了,星星也出來了,山谷中的夜空擠滿了星星,不知有多久沒看過如此的 星空,或許這對城市中的我們是一種難以奢望的企求。



白楊停車場(營區)



今晚的家



仙女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