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跡圖

時間:08.04.25


天氣:多雲時晴


成員:小蝸牛1、2、3


難度:★☆約9.1公里


        上一次,由擎天崗至風櫃嘴的途間,發現了幾個小徑交匯點,再加上機緣下拜訪了視野、草原均屬壯觀的北五指山,台北小蝸牛登山小隊便計畫了這條路線。而為了一圓今夏的夢想,此次依然揚棄了小背包,硬是將大背多塞了些東西,也算是第一次行前訓練。記得去年在七星山上遇見一對男女,全副武裝上山,還納悶為何殺雞用起了牛刀,終於,我漸漸明白了。



原點,也是終點



小徑       


        車過天溪園後,順著蜿蜒的公路來到盡頭,便看到今天的起點,也是終點的荷蘭古道入口。走入登山步道,星星般的燈稱花掉滿泥徑,不禁抬頭搜尋枝枒上的花朵。是啊!又過了一年,又到了燈稱花開的時節了,台北小蝸牛的腳步也持續了一年。小徑持續在林間穿梭,越溪後一段地勢頗大的山路向山頭無盡延伸,就這樣一步一腳印,漸漸穿出叢林,當見到明亮的天空、寬闊的草原時,我們劃出了第一段軌跡。高頂山到了。總覺得天然的草地比起公園的草皮更加紮實平坦,更加動人。在高頂山俯瞰文化大學,這是不曾有過的視界。草地向著北五指山鋪蓋過去,鐵柵欄將兩旁阻絕了,僅剩中央被牛群破壞的缺口所踏出的牛路來,看來柵欄也沒存在的必要了。在北五指山頂,牛群不見了,牛池邊開滿想不注意都難的紫色小薊。在這,我們流連許久,北海風光若隱若現,群山排開供我們點閱。



柵欄與牛路       





北五指山景色


離開北五指山要接往淡基橫斷時,花了些時間尋找入口,登山地圖上沒有標示、GPS上也沒有標示,三人對照地圖指引方向,終於在一個不顯眼處找到了登山布條 ,三人準備劃下今天的第二條軌跡。路似乎隱深在溪谷中,右方高處是頂山步道,上方偶而傳來幾聲呼喊,想來是其他登山客,或許是感動,或許是抒發而對著山谷嘶吼吧!他或許正陶醉隱身於山林中的自我,哈,又豈料有人卻隱身於森林更深處笑看呢!


       躲藏在林徑中的我們,緩緩來到內雙溪上游旁的一塊平臺,三人在此午餐,今天午餐不再是泡麵,是麵條加泡麵,再加青菜,算是進化過的泡麵。旁邊的溪水清澈極了,是啊!溪水本該如此,見多了,感動變少了,是我們被寵壞了嗎?或許城裡就該污濁、野外就該清澈些吧!收拾完畢,繼續前進,從資料顯示,過了這算是內雙溪古道吧,那就算是今天的第三軌跡囉!越過溪水兩次,繼續行走於林間,想來今天所行路線,撇開高頂山、北五指山草原外,即使在仲夏,應該都算涼快。很快的,看到了水源地的鐵柵門,那是內雙溪古道的延伸,通往平等古圳。此時我們右轉走上碼礁古道,在距離清風亭約1公里處遇見了今天第一群登山客,也是三人。山上,人與人間的距離變近了,6人,或許只是聊著彼此所走的路線、來自何方啊 ,欲往何處啊,也明瞭幾分鐘說再見後,將不再有所瓜葛,但這樣的問候,這樣的交談似乎仍是必要的。人口密度越高的地方,人情越淡薄,人口密度越稀疏的地方,人情就越濃烈。


     清風亭,吹清風、喝清茶。一會之後,我們將回到原點,也是今天的終點。



溪水





清風亭與清風亭路口


附註:忽然覺得,爬山並不是要挑戰什麼,而是要一種享受,徜徉大自然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