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一大早即出發回金瓜石掃墓,行至九份仍在清晨時分,雨後雲海尚未消散,驚喜見這"山在虛無飄渺間"的情景....




午後,至黃金博物園區那一帶走走,昔時是日本人聚居的區域,也是1號蝸牛口中他小時候的"高級住宅區",殘留著許多日本痕跡,可惜數座日式房舍皆已拆除或傾圮,僅餘磚牆供人懷舊。




左上:「四連棟」建築,偶像劇「轉角遇到愛」拍攝場景。


右上:日式住宅區街道,2號蝸牛第一次到金瓜石就愛上這階梯。下方盡頭原是醫院,號稱是全台灣最大的獨棟日式建築,幾年前不知哪位頭殼壞去的官員竟下令把它拆了,一磚一瓦皆不剩,哇...幸好2號蝸牛認識金瓜石夠早,還見過她的倩影....


左下:日本時代的大官三毛菊次郎的官邸,當時算是豪宅吧!


右下:完整被保留下來的太子賓館,這是大門口,內部屋舍我們曾進去過一次,既然是太子住的,當然是豪宅中的豪宅囉!



今昔對照



天主堂~從前附設的金星幼稚園是1號蝸牛的母校喔!



改頭換面後的派出所,以前只是一棟不起眼的水泥建築。不知在這變漂亮的辦公室內的警察杯杯們,上班的心情會不會好一點?



黃金博物園區一隅,另一棟改造後的舊建築



礦場的機具設備



本山五坑~金瓜石規模最大的金礦坑,深入海平面下數百公尺。博物館未成立前,我們可以站在礦坑口,感受從坑內放送出的"冷氣" (金礦坑是冷氣,煤礦坑則是暖氣),還可以推推台車玩,現在可需要50銀兩才能靠近它囉!



今昔對照



黃金博物館,也是舊建築改建



黃金神社上方頭角崢嶸的岩壁,當地人稱為「石尾」



舊台車道,很喜歡走在這段路上的感覺....



尚在整修中的舊建築,昔時的土地銀行,期待它的風華再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