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瓣朱槿(天母山上),錦葵科Malvaceae.木槿屬,原產於熱帶非洲東部,四季開花。常見的綠籬植物,和庭園樹。


                 假柃木(擎天崗)屬於茶科,葉極小。本種為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本島中北部海拔 1300~2300公尺的草原。


 
 通泉草: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通泉草屬,路邊常見植物,藥用、觀賞用。
          
               提湯菊(天母山上),菊科Compositae.別名:假向日葵,適合庭園美化或綠籬,花枝供花材。全株均供藥用,可治肝炎、痢疾等。


                 
                大菁,又稱山藍(內雙溪古道),18世紀時才引進台灣的一種經濟作物,時常在水源旁邊或潮濕的山谷種植大青,一年可採2次,割其整株莖葉後,放入青礐中去提煉染料。
                                                         台灣山菊(平等古圳)是台灣特有種,屬於菊科。葉片厚且邊緣呈多角形,有如破碗,也稱為「乞食碗」。花期在秋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