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12.10

天氣:多雲時晴


成員:3隻蝸牛


難度:★☆ 來回約14公里


                   河床上的半島與青色溪水


        潺潺的河流聲,是呢喃,訴說著往昔的美麗與哀愁;每個河畔的過去與未來,上演著許許多多動人與傷感的故事吧。這些都不再重要了,此刻的桶后溪已深深吸引小蝸牛,完全沉浸其中,無暇去分享她的過去與未來了。


        在烏玉派出所和警察先生喝過三杯茶後,算是正式稟報山神我們的到來。車行在13公里長的桶后林道,左側的桶后溪忽近忽遠、忽明忽滅伴隨著蝸牛前進,山景、水景招呼著我們,強行隱忍著停車飽覽風景的慾望,直到遇見一抹青色的河水,彎延環抱著長有奇特林木的河床,河床則像是一個半島般接受著溪水的擁抱,逼得我們不得不泊車了,還不停就真是枉費來此了。原本活潑清澈的溪水,在流過半島的頂端後,轉為幽幽青色緩緩而過,動靜在瞬間轉變,但一切似乎又那麼的協調。三人佇立在車道旁,俯瞰著像畫一般的美景,不捨離去,但前方又有著怎樣不曾見過的美景等待我們呢?前進吧!                北國般蕭瑟的林木


        來到離林道終點不遠處,右側山坡是一片北國秋冬蕭瑟般的林木,左側寬廣平緩的河面上,淺淺的水流輕撞溪石泛起淡淡的水波,讓人聯想起電影大河戀站在河流中拋甩魚線的景象,和海島型溪流的湍急有那麼點不同,應該更接近大陸型的溪流,北國風味也多了幾分。                                                              杉木林道       
        沿著桶後溪的左岸進入越嶺道,三人仍不時讚嘆美麗的河景。行走的步道有時是康莊大道、有時是林間小徑,偶而穿插幾段杉木鋪設的階梯與小橋,還有那麼 一小段架繩的崩塌地段,步道偶而貼近水面,有時溪谷是在萬丈千淵之下。人造杉木林一波波出現在眼前,臨溪的杉木倒影在清澈的河面上,行走其間,不累,倒是充滿了詩情愜意。                   隱士


                                                             幽遠


        溪水的變化更勝一籌了,一灣青藍的溪水,隱身於峭壁和林蔭中,如隱士般。遠方白色支流的小瀑匯入綠色的溪流,意境變的幽遠了許多。小家碧玉有、空山幽谷有、萬馬奔騰也有,每個河段,都有著自己與眾不同的身影,眾多的身影組合成一段行雲流水般的舞蹈,或動或靜,舉手投足間均流露出韻律的美感。


                桶后溪的身影


        翻過一小段山坡,在近小礁溪端,桶後溪在深邃的山谷下方,彎曲於山壁的小徑,彷如迷你版的清水斷崖,加上滿山遍野的芒花,又是另番風情。舒適的行走其間,不多時,和桶后溪的距離又漸漸拉近了,再次見到是上游處的桶后溪,水流羞怯緩緩的由芒草中探出,橫亙路間的溪水更平坦,更秀氣了,不變的是水依舊清澈,這裡算是少女的桶后吧!


        抵達小礁溪登山口約經過了2小時30分,台北的艷陽到了宜蘭成了憂鬱的陰霾,蘭陽平原隱約出現在目光的盡頭。原路折返,尋了處易下的溪床,坐在桶后身旁,看著溪中悠游的魚蝦,今日行走桶後越嶺的小蝸牛是不會羨慕你們的,因為此刻的我擁有和你們相同的舒適與滿足。               芒花與斷崖


         附註:走趟桶后越嶺更增添了對台灣山林之美的印象。步行,永遠比開車、騎車看的更深入、更深刻。中秋過後,喝下了今年夏天的最後一杯啤酒,桶后或許也是今年走過的最後一趟山路吧!明年天氣熱了,可以再飲啤酒,大家空了,可以繼續我們的步行之旅。感謝另二隻小蝸牛今年的陪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