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11.22


成員:小蝸牛兩隻


天氣:多雲短暫雨


難度:三圳 來回約8公里   內雙溪古道??


        雨中平等古圳登山口的車道旁,沒有人車,只有2隻蝸牛,靜靜且好奇的欣賞著「台灣藍鵲飛行訓練學校」的飛行課程。在2隻成鳥帶頭下,數十隻尾巴尚未成型且身型嬌小的雛鵲,或1隻、2隻或3隻,由後方樹上,快速揮拍著笨拙的翅膀飛往眼前成鳥所在的樹枝,待一定數量集結後,帶頭成鳥飛往更前方的樹上,此時換後頭的成鳥停留在眼前的樹上,看顧著那些尚未往前飛及後方剛飛來的雛鳥,而在最後方的樹上,還有兩、三隻成鳥在壓陣,就這樣,諾大的隊伍慢慢的前進。成鳥優雅輕舞著翅膀,寶藍色的身軀搭配藍白相間的長尾巴,真美。幼嫩的雛鳥,飛行技術離優雅還遠的很,毛色還不夠亮麗,但稚嫩和認真的模樣可愛極了。在台灣,原以為只有人類有如此群體的行為,今天卻近距離的欣賞到野外的這一面,這又是一次山林中的感動。


                                                         竹林、小徑相依偎


                桃仔腳橋


        祝福藍鵲一路平安後,我們轉入登山小徑,漴漴的溪水聲隨即傳入耳中,行至橋中,雨中的內雙溪溪水果然豐沛。過橋轉入竹林襯托的登山步道,緩緩而上,至第一個岔路口,路標指示著平等里0.7公里,隨即下切至桃仔腳橋,上游的溪水依舊豐沛湍急,河中巨石被莫名人士莫名奇妙噴上偌大莫名的黃漆字,對照陽管處在橋旁所豎立著禁止入水域的警示立牌,誰諷誰?又誰怕誰了?


                                                               是啥?


         過橋後再次陡坡直上,很快的登峰圳出現了,由於計劃前往內雙溪古道,所以僅在步道和水圳的交會處張望一會,便繼續上行,平等新圳出現了,水流較登峰圳清澈些,流速也稍快些。再往上是平等古圳,這是第三回來訪了,不用比較,我早知道這是水質最清澈、水量最大的一條水圳了。挺合理的,三條同樣引自內雙溪的水圳,水源來自最上游的平等古圳是該攔截到最清澈的水源吧!不過,內雙溪植被好,水源涵養也好,也沒太多的人為活動,新圳和登峰圳是不需太多埋怨的。


        順著古圳前進內雙溪古道,來到水源頭,順著河岸溪谷緩步前進,古道濕滑,路況亦不佳。雞屎樹的果子較月初富士古道所見更藍了,闊葉樓梯草濕潤依舊,也見識了大菁的圓潤,而颱風草竟如此肥大。兒時每到端午前,總會幫母親至野外摘採颱風草洗淨晾乾,好待端午節包鹼粽之用,所見的颱風草不算少,不曾見過如此巨大,總覺得這草快修練成精了,有點可怕。本就不喜食鹼粽的我,若見用這般颱風草所包的鹼粽,想來尺寸一定不輸台灣肉粽,那一顆就夠從端午吃到中秋了。


         來到路旁噴漆標示5.6Km處,得越溪續行,但溪水湍急高漲,供跨越的溪石部分為溪水所淹沒,使得需跨越距離變大了,再加上溪石被溪水浸濕而顯得滑溜,若不慎失足落溪,下場難以估計。兩人只好打道回府,剩餘的就留給天晴、留給其他蝸牛一起完成吧!


        回到平等古圳見時間尚早,兩人決定為平等里的農人盡點心力,巡視3條水圳是否淤積、堵塞。於是由上而下,便沿著古圳的水源頭走至涵洞,再折返至中央的登山步道而下至新圳,往左至新圳的水源頭折返至涵洞,再折返回登山步道,再下至登峰圳依著新圳走法又演練了一次,就這樣走了一個「丰」字,還是來回描黑過的喔!


               最新的「古圳」                             最古樸的「新圳」                       最低處的「登峰圳」


        三條水圳水源處的取水方式各有不同,平等新圳水源地的溪谷別有洞天,有巨石、有小瀑、還有可愛的階梯,水源地之美算是它了。古圳和新圳的涵洞都重新砌石圍上了鐵門,古味盡失,只有登峰圳的涵洞保留著小巧以及幾許的土味,它算是涵洞之冠了。古圳則在水質和流量上稱王,算是各擅勝場。


                新圳水源地


                                                                    登峰圳水源地


        內雙溪古道未能完成,但也欣賞了3條古圳的美以及藍鵲的飛行教育,此行也算是有所斬獲了,是不該留有太多的遺憾。或許下回找個枯水期,再來趟內雙溪古道吧!


附註:有那麼長的時間,那麼多的藍鵲在眼前緩緩而過,相機卻無法順利清晰的錄製或拍攝下這一切,動物是不能像人一樣要求它NG重來的。要遇到這般景象已屬難得,要拍下這景象更是困難,哈!向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的工作人員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