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瓣八仙(菜公坑山),具有假花瓣的構造。虎耳草科,花期5~7月,看似花瓣的白色部分,是花序外圍無性花的花萼變形而成的苞片,而花序內圍的有性花,花瓣黃色而小,較不起眼,故以誇大的苞片來吸引傳粉者。

       腎蕨(新社 常用於花藝材料)多年生草本。根莖細瘦而硬,呈深褐色,並著生多數肉質球莖,為貯藏水份及養份的器官。


               闊葉樓梯草(瑞太古道)蕁麻科 , 生長習性 喜於終年不見陽光,陰暗潮濕的地方。


                                                                    毛地黃(福壽山),屬於玄參科,毛地黃屬,多年生草本。日日據時代,鹽野義大藥廠引進作為強心劑原料,後來馴化於台灣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    


                咬人貓屬於蕁麻科,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邊緣有雙重的鋸齒;整棵都有細長、尖銳的針刺毛,是有毒的植物,如果被刺到,可是會又紅又腫、又養又痛的喔!
解毒的方法用姑婆芋的葉子搗碎、或鹼性的肥皂水、尿液來酸鹼中和,就可以解毒、消腫止癢。


                       水鴨腳秋海棠(烏來內洞)屬秋海棠科,花期:5-10月,生長於多雨潮濕地,尤其在北部山區最容易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