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10.29


成員:小蝸牛3隻


天氣:多雲時晴


難度:★★★★ 約8公里


   五寮尖,名號比不上皇帝殿,也不若北插天山來得響亮,但小蝸牛這一趟下來,得到這麼一個結論,『五寮尖=皇帝殿加強版+北插天山濃縮版』,它的驚險刺激,保證腎上腺素的分泌
會甚過皇帝殿,前後的陡坡雖不若北插最後的1.5km漫長,但陡峭程度也稍可媲美北插。


                                                             濟公廟(編號2號位置)出發點(注意:此處量測距離的度量單位是KG喔)


  9時45分,3人從濟公廟的2號登山口出發,一路陡上往3號、4號位置前進,約莫20分鐘,穿過竹林及短短的木棧道,便和自玉里商店上山的道路交會。在此遇到今天最大的一群登山客,也是最吵雜的一群,七、八位男女,其中幾位沒有背包、水、手套,真不知接下來的路程會吃上怎樣的苦頭?不過,年輕人,腳程快、體力好,沒多久就消失在我們眼前了。


        這陡上的800公尺算是開胃菜吧!接下來隨著地勢的起伏變化,急下急上,偶爾叢林小徑旁牽掛著繩索供人使力攀登,山路的變化和行走的難度又稍勝過前段。這段就當作是湯品吧!


                 上湯囉


        喝完湯,一個幾近90度,7、8公尺高的斷壁巨岩橫阻前方,使勁登上岩頂後,發現前方及右側的斷崖恐怕近百公尺,趕緊退回這7、8公尺的小斷壁安全感多些。上了這斷壁,也宣告更刺激的副菜上桌了。


                  上副菜囉


        至此,3人開始攀爬在岩稜之上。五寮尖岩稜上的寬度較皇帝殿更為窄小,不時出現下方的懸崖又深過皇帝殿,幸好在驚險處,有立竿架繩供人攙扶,當然,繩索只是輔助,膽小者,俯瞰下方,雙腳想必會不自覺抖動的。不知拉過多少繩索,走了多久的岩稜,著名的牛背岩終於出現眼前,岩石右方架有繩索,不過並不代表左側是平易近人的,無論栽往哪一頭,結局應該差不多。走在牛背石,風勢特別大,更增添幾分險阻。印象中牛背應該比這平緩多了,總覺得它的曲線更像侏儸紀中暴龍的背脊,相信即使暴龍再世,也遠不及這巨石的高聳。 


                牛背石


              牛背石


               牛背石                      


       就如吃西餐一樣,吃完副菜也差不多飽了,但總不能放著主菜不吃吧?就算撐著,也得吃了。「峭壁雄風」出現了,順著腳底往下一看這就是傳說中的30公尺、80度的峭壁雄風,還好腳底不怎麼發麻嘛,但頭皮倒是發麻了,抬頭望了一下,五寮尖正在招手冷笑呢!前進吧!在坐下岩稜、雙腳下探這剎那算是最難的,當握住繩索時,又覺得自己可以掌握一切了,彷彿如霹靂小組垂降般神勇了。2號蝸牛也一步一腳印下來了,3號蝸牛當然也順利下來了,為3隻小蝸牛拍拍手


               五寮尖山


            峭壁雄風1


            峭壁雄風2


            峭壁雄風3


       接下來,仍有零星的斷壁阻撓,但這都不是問題了,順利的來到茄苳樹前,稍事休息後,準備吃最後的甜點了,登頂前的山路如同北插登頂前1.5公里的精簡版,難度和長度遠遜於北插,這對於茁壯中的小蝸牛已不再構成威脅了。2點初,我們登頂了,雖然較一般人慢了許多,但隨著在山裡時間的拉長,享受山中的樂趣也更多些,看的也更仔細些


           茄苳樹


           塑身巷


                 山頂回眺峭壁雄風(背面)


       三人這回可不再循原路回,畢竟一天兩回大餐是有礙健康的,沿著三十閔漥溪回濟公廟。走這條路登五寮尖頂,很安全又快速,也涼快,到達的目的是相同的,但過程是截然不同的,想必由此上山的人相當稀少。人生中,多數人渴望一步登頂,卻忘了享受其中過程,為何登山時了解其中道理,現實生活中卻又背道而馳呢?


       雖然今天吃足了大餐,回程還是在三峽買了金牛角解解饞,這也是現實生活喔!


附註:小蝸牛登山的口味越來越挑了,五寮尖、北插算重口味的,磺嘴山、七星池、鹿堀坪算是風味餐,偶而也該吃吃清粥小菜的,不然,哪來那麼多的變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