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軌跡圖


時間:  07.09.29


天氣:陰陣雨


成員:小蝸牛3隻


難度:★★☆ 來回約6公里


      磺嘴山若是屬於夏天,想必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北側的山區、古道肯定也是屬於同一掛的,無奈面對如此陽光的山區,台北小蝸牛卻老是在陰雨中拜訪。


        原打算9月21日和3號蝸牛拜訪鹿堀坪古道,兩人開車前往登山口時,雨勢大到嚇人,在勘查過地形後,兩人便打道回府了。幾天後,2號蝸牛加入,3人再次敲定日期,29日出發吧!當天清早,遠眺陽明山,仍是烏雲罩頂,唉!還是去吧!


        3人由外雙溪經風櫃嘴來到大坪,登山口前的停車場就只停了一部RV,想來在這補班的星期六,在這樣的天候,古道是不該有太多人的。


              登山口前的小橋


              農舍旁的土角厝


       登山口左右兩側各有一座小橋,橋下的溪水清澈,夏日應該是個不錯的戲水處,但今日,這樣的天氣也就算了。越過小橋,兩三戶農家就晾在眼前,一幢古老的土角厝蹲踞在旁,農舍的右側有著兩、三階的梯田,梯田上的農作和雜草混生著。想想若是在古代的農耕社會,生活在這樣背山面水的環境,應該是挺幸福的。3人穿過上下梯田間的田埂後,左轉爬上,在第一個岔路再次又轉,等於是走了個倒ㄈ,來到農舍後方高處,便一路爬升,路況不好不壞,兩旁混著眾多且莫名的植物,沒有景觀可看,偶而一、兩畦廢棄的梯田點綴,真正吸引人目光的是那一大片的杉木林,在雲霧中的杉木林。                            杉木林


         幾次遇到地圖中所沒有的岔路,總是得對應著GPS上和地圖的座標是否吻合,終於來到傳說中的第一草原,草原上長滿簇簇的倒地蜈蚣,還有5、6處蕨類各踞一方,四面八方都被草原包圍住,草原和蕨原彼此爭搶著地盤,目前是草原佔盡上風,未來呢?草原被大霧所瀰漫,使得一眼望不盡的青海大草原在此重現。在這草原上共有5條路在此交會,一是我們來時路,有人稱此為鹿堀坪越嶺古道,另二為溪底分校上來的富士古道,一進一出(東南進、西南出),另一西北邊是通往大尖山的古道,還有一為由此通往鹿堀坪古道的銜接路,在大霧中容易迷失方向,3人在此靠著地圖、 GPS尋找地圖上各方位的路線,花了些時間總算搞清處各出口所在及各路線通往何處,三人決定往前尋找第二、第三草原。            富士古道、草原邊的水池


                          霧中的第一草原


   沒多久,第二草原到了,第三草原也跟著到了,第三草原上的土堤,也就是傳說中凱達格蘭人的萬里長城也幾乎都隱沒在霧中了,磺嘴山、大尖山開闊的山景、野柳的海景也都不見了,唉!這裡是屬於夏天的,這裡的秋冬,是不見客的。三人在草原上沒法坐著午餐,就站著吧,這樣的經驗還算少嗎。是該回程了,離開第一草原後,前段是走在頭前溪的右側,來到梯田越溪後便到了左側,溪旁有著盛開的野薑花在為我們加油喔!頭前溪瀑布若隱若現在下方溪谷中閃爍,3人在瀑布邊停留了一會,今天的水量想必是比平常大吧!


          頭前溪瀑布             


      一戶農家出現了,左右兩旁各有條水圳,我們行走於兩條水圳間,一會,我們的O字型也就在越過另座小橋後完成了。


附註:菜公坑山下雨、北插下雨、西峰南峰也沒好天氣、這回雨又來了,好煩喔,雖說雨中有雨 中的美,但平均點總可以吧!下回,富士古道,把這回沒看到的都給要回來吧!我們可否去廢棄的梯田耕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