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覽圖

時間:07.08.05


成員:小蝸牛2隻


天氣:晴


難度★★   來回約6.4公里


        早上8點由嘉義市出發走3號國道至梅山接縣162道,由梅山鎮上至太平村一路爬坡,共經過36個彎,此路又稱36彎。其實彎不只36個,這36個彎均是接近180度,行車中想起頭文字D中的髮夾彎,也許是該這麼說吧,由梅山至太平共有36個髮夾彎,每個彎還有梅花標記註明序號呢!36彎走完後,離瑞里可還一大段路,到達登山口時已是接近10時了。



                瑞太古道瑞里入口端


        
       
  入口處矗立著木造牌樓,順著階梯往上,一會看到原路徑給封閉了,得繞行左側穿過一廢棄菜園而後直上,被封閉的這段路,導覽圖上標示著兩個景點,一為夫妻樹,一為筍灶也就因此錯過了。剛進入爬坡段,竹林下傳來燃燒的氣味,一位老先生以此煙燻來驅趕蚊蟲。也順道在此做起小生意,他販賣著為數不多的樹番茄,那是生長在樹上,味道有點像百香果,口感又有些像蕃茄的水果,一顆5元,買10送1。


                樹番茄


        至此,一大段穿梭在竹林下的林道開始展開,竹林將烈日完全阻隔,再加上約1200公尺的海拔,氣候相當宜人,竹林疏密有緻,步道旁稀疏,易於人行穿越,稍遠處的竹林下,縱使在烈日下仍一片漆黑,可見得竹林的密度了。竹林下的路跡不太顯著,卻也不易迷失,小道掉滿了枯黃的竹葉,腳落地的感覺很是舒服。純竹林的盡頭是一處平坦小徑,也就是所謂的忘憂林,是瑞太古道的一大景致,和前段竹林隨著山坡起伏相比,各擅勝場,或許我欣賞前段的竹林還多些。


                                                           忘憂林


       走過忘憂林不久,右側路旁的路標標示著奮瑞古道、長山古道,看來其間的山路還真不少,或許下回有機會可走往奮起湖,但「下次」這兩字真不知是代表何年何月了。再往前行來到牛樟巨木,牛樟是木料裝潢的材質,和台北市常見的樟木同屬樟科,但樟木多用來提煉樟腦,兩者是有些差異,此顆牛樟巨木和阿里山上一些神木相同吧,都因樹幹本身長的不夠勻稱,無法當作建材,而逃過被砍伐的命運,嗯,上帝是公平的吧!


                                                          路標


                                                         牛樟巨木


         巨木前不遠是所謂七步回音谷,此處和對面山壁形成一處峽谷,由此大吼,七步內可聽到回音,不過,大家今天倒是挺含蓄,沒有吼叫聲,也沒有回音。 前行至此,並不覺得累,一會來到名為抹油坑的岔路口,抹油坑乃是因為地面多小石,容易滑倒而命名。此岔路右側是800多階的陡坡,海拔由1300多上升至1511公尺,固有英雄坡之稱。左側則較為平緩,導覽圖建議旅客左去右回,但我和老婆是勇敢的台灣人,選擇了挑戰,就這麼踏上英雄坡。800多的階梯,的確像是無止盡的路途,往前看,往後看都是無盡的階梯,偶有小段緩坡可稍作休息。一離開緩坡,面臨的是再次的挑戰。想起帶兩隻小小蝸牛自天母古道上紗帽山那回,每到平坦處,女兒們便說:平地喔!要好好把握!看來今天我和老婆兩人也得好好把握這平坦之處。


                                                               英雄坡


        來到最高點,也意味著我們是英雄好漢了,自此一路下坡,不久來到折返點的回頭嶺,此處有一涼亭,有4、5位登山客在此炊煮,其中之一,完全沒了手掌,右手只餘上臂一小截,左手下手臂還剩半截,但他行走自如,利用僅存的手臂流暢的吃著麵條。我們在此午餐,稍事休息後害怕午後的雷陣雨,便啟程往回走。回程有著一大片人造柳杉林,樹幹頗粗,看來有些年代了。回程時,人潮忽然多了起來,三三兩兩,胸前掛著台中玻璃公會,這群人中有穿著涼鞋、皮鞋、西裝褲、裙子,連水也沒帶,看來就像是到公園散步般。反觀我和老婆兩人,著登山鞋、持登山杖、穿著排汗衣褲,背包中雖有雨衣,仍急著趕在大雨來臨前下山。兩相比較下,看來這群人才是勇敢的台灣人,只是好奇是哪個旅行社安排她們當個如此勇敢的呆灣人。


        回到車上,停車場果然停了兩三部遊覽車,看來是那群勇敢台灣人的坐車。回首古道,烏雲籠罩著山頭,忽然一陣大雨傾盆而下,還好沒有持續多久。我們離開此處前往遊客中心參觀,沿路有不少的茶園,不少的檳榔樹,兩者都是淺根性植物,均不利於水保,但兩者相比,前者較美、也較健康些吧!


               茶園


        附註:兩隻小蝸牛第一次穿上登山鞋,感覺不錯。但如果穿上豋山襪,應該更舒適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