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嘉義植物園


古蹟別:嘉義市定古蹟(87年10月核定)免門票參觀


        嘉義史蹟資料館兩棟建物為日治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建於1943年(昭和18年),齋館為前往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社務所為管理辦公室。光復後,嘉義神社一如其他地方改為忠烈祠,齋館和社務所由軍方使用,76年歸還嘉義市政府,84年忠烈祠主館大火,化為灰燼。90年9月齋館及社務所經整理後開放為史蹟資料館。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認識嘉義這座如小鎮般的城市也10多年了,總覺得這裡吸引人的地方稍嫌不足,繁華度不若大都市,小鎮該有的味道氣息薄弱,印象中最深刻的該是文化夜市了,但近幾年來,除了幾攤傳統攤位外,夜市也漸漸失去了它的吸引力。年初在嘉義石頭博物館中,看到了嘉義的一些歷史建築模型,真實建築有些已毀,有些破敗,有些隱身於新建築中但保存仍好,前陣子看到市政府拆除舊建築的消息,想想是該保握機會瞧瞧那些先民的建築美學,或許一場大火、一場地震、一場人為的決策均會扼殺掉這些老生命。


                  石燈道的石燈籠


        史蹟資料館位於植物園及嘉義棒球場後方,植物園內林蔭茂密,夏日行走其間,仍屬涼快。走進昔日神社的石燈道,看著豎立兩旁林蔭下的石燈籠,古意油然而生,每對石燈籠標刻的年份均有所不同,走過一段平坦石燈道,越過幾個台階,迎接在前的是另一段石燈道,共有3層或4層,最高階所在,應是昔日的神社主殿所在,而今已被霸氣的射日塔所佔。


              史蹟資料館左側(齋館)


        換上館內提供的室內鞋走進資料館,清新的木香味撲鼻而來,這可是道道地地的檜木香,據說全館全是採用檜木所建。即使是假日,室內外參觀人員均不多,只有後方不敬業的工作人員偶而傳來的說笑聲。內部擺設著嘉義市的歷史、部分古代匾額,以及數件個人陶藝作品。就我而言,建築本身的美遠勝過於內部的陳列品。


                                                          祭器庫


        走出戶外,更上一層的右側有座小小的屋舍,原是擺放祭祀用品的祭器庫,現今深鎖著,不知如何管理與利用。再往上則是昔日忠烈祠諾大的牌樓,想來是後來興建的,原本越過牌樓後應該是神社或忠烈祠主殿,而目前則佇立著諾大嶄新的射日塔,高聳、嶄新、霸氣,和前方史蹟館的矮房、古意、樸實是那麼的扞格不入,太太和我的足跡也就在牌樓前迴轉了。


                                                         射日塔


附註:之後和太太轉往國定古蹟嘉義監獄及她記憶中北門車站旁的杉池,可惜前者並未開放,後者只剩下一小畦的水塘,只剩3、4隻黑白相間的鵝嬉遊其間,多數杉池化身為文化中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