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公路

         離開福壽山,車行在暢通的中橫段朝大禹嶺前進,此段坡度起伏並不大,沿途沒有大型聚落,偶有販賣水果的零星店家。過大禹嶺隧道右轉上合歡山,以往騎車或開車均是由昆陽段上,大禹嶺下,此時上山坡度轉為明顯,路旁的落鷹山莊和印象中相較亮麗了許多,猶記得是數年前開車由合歡山下山,或是因為陡坡長久煞車致使輪胎發出高溫異味,而迫使在路旁取山泉水撒水降溫,但沿路不見山泉水,也記不得車停的平台處了。


         望向山頭,高山上青翠的矮箭竹林,遙望像是平坦的草原,墨綠色的高山樹林則壁壘分明的盤據著自己的地盤,一深一淺,加上藍天白雲,簡易的顏色構築出動人的幅畫,這就是愛上合歡山的理由。有時想想,在台灣,前一小時可欣賞壯麗的山景,這一小時可在繁華的都市品味文明,下一小時又可徜佯在無人的海邊,望著廣闊的太平洋、台灣海峽,是一種少有的幸福吧!


             合歡山景1


        過合歡北峰山腳下時,車輛停滿了路旁外的空地,看來很多人和我相同,想要來個簡易的百岳行,望向山頂,還挺高的呢,想想時間是急迫點,兩隻小小蝸牛的反應肯定也不會好到哪,算了,沒車位就繼續朝合歡山前進。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又是爆滿,幸好在下一站的石門山(3237m)腳下的停車場幸運的找到了剛離去車位,停妥車,朝第一個百岳前進囉!此時的山上有點寒意,回頭為小孩取外套,看來即使是7月白天的合歡山,禦寒衣物仍是不可少的。


              通往石門山的步道,盡頭處即為山頂


        由登山口至山頂是一條兩旁是矮箭竹林,長750公呎的步道,多數路段是緩坡的,走起來算是輕鬆,但或許真的是空氣稀薄吧!走起來總覺得有點喘,小女兒不知是否犯了輕微的高山症,沿路喊肚子痛,不舒服,來到最後一個小坡下,有著木椅3張,便要他坐在此等待我們,她抬頭便可看到我們,我們一回頭也可看到她,再加上來往其間的行人,不少於天母平日的街頭,雖在3000公尺上的高山,是沒什危險的。由此而上,不到10分鐘便到頂了,山上有個三角點,可惜沒立個標高石好滿足我們這般取巧的登山客,在此可環繞360度欣賞山景,很美,但四周的均可發現比此所在更高的山。


        下山後,來到合歡山莊前,停車場的車子已經溢出來了,分別上過洗手間後,即匆匆離開。全台最高的公路段武嶺,也是一樣滿出來了,望著由此往東峰頂步道的人也真是不少,唉 !假日,真的是欣賞人潮的好時光。往清境去吧!但名為清境,會清淨嗎?


             全台最高公路武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