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和兩個女兒談妥今年暑假全家一起到日本旅遊,盤算了一下,在旅遊旺季的暑假裡,一家四口林林總總得近20萬吧!總覺得5天之內花掉20萬,對目前家中似乎奢侈了點,雖然旅遊總會有些收穫和記憶。承諾在先,承諾前也瞭該花筆錢的,總不能就此算了吧!恰巧前些時候新聞報導日本流行麻疹,使得老婆也有點動搖了,最後和兩個小孩商量日本不去了,但得帶他們去露營、買台wii,順便將家中那台21吋偶而會有聲無影的CRT電視換成液晶電視。想想露營對小孩或大人來說的確是種新的體驗,於是陸續採購了萬把元的露營用品,wii也買了,這些都是原本家中所沒的,錢花了,未來的日子可以擁有,可以使用,也不是什壞事。至於電視總覺得不到最後關頭就這麼換了,實在浪費了點,它還是堪用啊!


  今晚忽然想起暑假前,有一次答應買思樂冰給女兒,小女兒怕我反悔而對我說:「爸爸,你知不知道曾子殺彘的故事?」是啊!那是國中或高中時為了聯考所讀的吧!從來只當它是考試的教材,不是生活上的隱喻,但當小孩如此說,的確是不能有不好的示範,看來這錢還是得花吧!唉!總覺得小四生說「曾子殺彘」這般成語似乎太過了點。


  附註:曾子之妻之市, 其子隨之而泣, 其母曰:「女還, 顧反為女殺彘。」妻適市來, 曾子欲捕彘殺之, 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 待父母而學者也, 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 是教子欺也。母欺子, 子而不信其母, 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