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07.01


 天氣:晴


 成員:小蝸牛2隻+小小蝸牛2隻


 難度:★★ (來回多走了約6公里的公路故難度加1顆)


            昨晚一家子正在家樂福內的旋轉壽司晚餐時,電話響起,那是在拉拉山種植水蜜桃朋友的來電,即日起至7月底水蜜桃開始採收了。從小到大,倒真的沒看過水蜜桃園,或許自個可開開眼界,也順道讓家中那兩隻開始放暑假的都市小小蝸牛有個認識田野的機會。當然,大老遠上山一趟,總得重遊睽違10多年的拉拉山巨木群吧!當天5點40分起床,6點半左右出發,約莫9點初到上巴陵,當車行至拉拉山神木區入口管制處前方數百公尺開始堵車了,原來有工作人員在此管制,得有一部車下山,方放行一部上山,好管制神木區入口的停車場不致過度擁擠。天知道該排多久,就下車步行吧,將車掉頭停放更下方寬敞處,約10來分鐘走至車輛管制站,一旁指示往神木區2.8公里,開了3小時車到此,也繳了350元門票,總不能就此回頭,還是得走吧!


            就在無聊的馬路上走上2.8公里,沿途只看數輛計程車來來回回載客,絲毫不受管制,單程300元,呵,真賺翻了,10點初來到教育解說館,失望透了,上2樓的原住民展示中心還得先洽櫃檯人員,而此時櫃檯人員影都不見。販賣部、餐飲部人倒是不少,一碗維力麵,山下約15元,它賣50元,夠黑吧!拜託,這裡可是貨車可到之地,會不會過份點?來到戶外,一群背著重裝的登山隊正整裝準備出發,真讓人有點小羨慕。 


        


      令人印象惡劣的生態教育館


     


      入口處的碎石路


    


    木棧道


             順著入口的石子路走上幾分鐘,1號巨木出現了,很快的2號、3號及4號也陸續在路邊,巨木時在高,相機是很難將其完全納入鏡頭的。來到一個平坦休息區,相當多人在此休憩,此處算是環形步道的起點,也是終點,右上是陡上的木棧道,通往第5號巨木,直行依舊是碎石路,是通往22號巨木的道路。一家子右轉直上木棧道,此木棧道行走容易,但下坡時仍得留意步伐,特別是木棧道兩旁仍有些許青苔,容易打滑。不過比起10多年前來所走的路徑,算是大大改善。每顆巨木下方的告示牌說著胸圍、數高及年齡,有時還會為樹木取上一些聽來雄偉、奇特的別號。除了部分樹形畸異無法測定數齡外,1400年、2700年、2800年,這樣的歲數的確可觀,唉!10多年沒來了,告示牌的樹齡也該變換成1410年、2710年、2810年!但這樣的確可笑,人一生所活的時間,或許還在巨木年齡推估的誤差範圍內吧,人的生命和大自然相比,的確微不足道。


     


     


      


      巨木


        一路細數了22顆令人讚嘆的巨木,本該有23及24的,但由於票根背面並未註明,且是在環形步道上另一岔路上,所以並未特意前往,下山上碎石路後,看到接往環型步道終點另一端的小山徑上標示著往福山17km,看來此處正是福巴越嶺的端點了,或許這是一條令人期待的路線,只是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時間走上一回。


     


      越嶺古道


      因要趕往朋友家午餐及採果,4隻蝸牛加緊步伐走向停車處,公路兩旁雖無多大趣味,但認識了一種叫通脫木的植物,也見識到一種有趣的植物,有點類似蒲公英,但其棉絮種子飄揚的規模大大勝過蒲公英,一整株的棉絮幾乎被我們全給吹散了。結束這個樂趣後,便轉往水蜜桃果園去了。


     


      通脫木


     


      不知名的植物


      附註:開車上北橫時,沿路留意小烏來風景區、東眼山的相對位置,也注意了由台北至此所需時間,下次的北插行將能有所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