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讙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


昨晚兩個女兒在背頌李白的將進酒,讓我想起一年多前的事,當時老大也是在背頌此詩,或許這詩的意涵對小學生而言太過了,所以學校老師並未講解其中的意義,我隨口問女兒,你知道最後兩句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的意思嗎?她想了一會,回我說

孩子統統拿去換美酒來喝,和你們一同消去這萬古愁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明節一大早即出發回金瓜石掃墓,行至九份仍在清晨時分,雨後雲海尚未消散,驚喜見這"山在虛無飄渺間"的情景....




午後,至黃金博物園區那一帶走走,昔時是日本人聚居的區域,也是1號蝸牛口中他小時候的"高級住宅區",殘留著許多日本痕跡,可惜數座日式房舍皆已拆除或傾圮,僅餘磚牆供人懷舊。




左上:「四連棟」建築,偶像劇「轉角遇到愛」拍攝場景。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軌跡圖

時間:08.03.13

天氣:多雲


成員:小蝸牛1、2、3


難度:1、2號蝸牛★☆ ,3號蝸牛加半顆★★,約14公里。


         冬去春來,萬物復甦,小蝸牛再次集結了。


         7時許,前往萬溪公路風櫃嘴,將車預先停於此處好使回程交通便利的3號蝸牛載往家中,這樣的安排,在時間的運用上就更容易掌握了。三人在家中喝了咖啡,用過早餐,出發之際,卻發現2號蝸牛大背包內的水袋未卡緊,水漫客廳,連手機也都泡了水,匆匆整理之後,還是準時出發,三人步行至仰德大道口,搭乘260公車上山仔后,開始了這段賞心悅目的旅程。



  循菁山路漫步而上,山野中、道路旁及屋舍邊點綴著幾許紅櫻,遍佈的樹稍上也染了春天氣息的鮮綠,淡淡的陽光透過雲層灑下幾縷金黃,幾戶人家幸福的坐落在此,這個季節,這般天氣,好悠閒。唉,每到郊外,總覺得居住於鄉野的人們比都市中的人活得更像人些。


                                                             通往絹絲瀑布入口


  離開公路,轉進前往絹絲瀑布的小徑,在這1.1公里的路途中,前半段是平坦的步道,左側山壁邊是條水圳,右側是稍嫌茂密的竹林,後半段轉為沿著溪谷而上的階梯,約20分鐘,來到了名實相符的絹絲瀑布。幾年前到此,尚可接近瀑布下方,今日,欄杆隔絕了人與水。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裂瓣朱槿(天母山上),錦葵科Malvaceae.木槿屬,原產於熱帶非洲東部,四季開花。常見的綠籬植物,和庭園樹。


                 假柃木(擎天崗)屬於茶科,葉極小。本種為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本島中北部海拔 1300~2300公尺的草原。


 
 通泉草: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通泉草屬,路邊常見植物,藥用、觀賞用。
          
               提湯菊(天母山上),菊科Compositae.別名:假向日葵,適合庭園美化或綠籬,花枝供花材。全株均供藥用,可治肝炎、痢疾等。


                 
                大菁,又稱山藍(內雙溪古道),18世紀時才引進台灣的一種經濟作物,時常在水源旁邊或潮濕的山谷種植大青,一年可採2次,割其整株莖葉後,放入青礐中去提煉染料。
                                                         台灣山菊(平等古圳)是台灣特有種,屬於菊科。葉片厚且邊緣呈多角形,有如破碗,也稱為「乞食碗」。花期在秋天。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軍艦岩一路行至天母用餐後,說是慰勞自己也行,滿足女兒的口慾也是,來到已光臨N次的Haagen-Dazs天母店,享用那帶給人幸福感覺的冰淇淋。天母店是我蝸牛2號最愛去享受下午茶時間的地方,他們家ice cream的美味自不在話下,吸引我的還有那庭院、那老樹、那房子...室內也好、戶外也行,總是讓人悠閒的忘了時間







 


PS.是我太貪心,還是店員不小心?總覺得今天的冰淇淋小了一點...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08.03.02

天氣:晴


成員:小蝸牛2隻+小小蝸牛2隻


難度:★ 約3公里


          3月了,小蝸牛的冬眠是到該復甦的時刻了,又是一個難得的艷陽天,一家搭上285公車前往榮總附近的軍艦岩。穿過假日悠悠的陽明大學,登山客多過了學子。過去曾經和太太循著此路上山,感覺是沒多久前的事,想想竟也事隔多年了。                陽明大學


                                                            登山步道


         平坦的階梯,鑲崁在岩石所鑿出的凹槽中,雖然步道的便利與安全,提供了更多的遊人前來,但對原始的景觀卻造成深深的破壞,又是一個無可避免的選擇吧!往上走沒多久,便已經處於相對的高點,右前方山崗是文化大學,左側山谷上方是威靈頓山莊,我們憑駐路邊的欄杆,望著那一棟棟造型不同,卻各有引人之處的別墅,仔細挑選自個所欣賞的最愛,彷彿在挑一棟即將入住的房子,算是望梅止渴啦!


                   威靈頓山莊


                  軍艦岩


                 軍艦岩一景


        再上行幾分鐘,軍艦岩便出現前方,巨石上已有數名遊客盤據其中。脫離步道,踏上原石,便算是到達今天的目的地了,想想到達登山口的時間似乎多過登山步行的時間了,以健行者的觀點而言的確不復經濟效益,於是決定繞往威靈頓山莊再回陽明大學,離開軍艦岩,沿著後方路標指示前往照明寺的親山步道方向前進,這段路倒是未曾來過,幾日的放晴,泥徑小路也顯得乾爽易走。約1公里也就來到照明寺旁了,順著威靈頓山莊的車道找尋接往陽明大學的小徑,其間穿縮在山莊的別墅群裡,路旁有盛開的櫻花和杜鵑。當然啦,好奇心也是有的,偶而透過圍牆,稍稍偷窺一下別墅內的景物,應該不算太不道德吧?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一段時間沒回金瓜石了---老公蝸牛1號兒時成長的地方;話說蝸牛2號大學時頭一遭隨蝸牛1號來到這裡,深深感受那「地靈人傑」的氛圍,於是成了金瓜石的媳婦兒,2次做月子也都在婆家,因此有機會體驗2個月鄉間雞犬相聞的生活---我做月子,鄰居阿姨們都來陪你吃麻油雞,感情夠好吧!思憶至此,真的感謝婆婆當時的照顧,知道我不習慣辣辣的酒味,及早浸泡甜甜的桂圓酒煮麻油雞,那味道真好!我受不了一個月不能洗澡,為我用老薑燒洗澡水,讓我月子期間還能偷偷享受"泡湯"的滋味


自從公婆幾年前搬離金瓜石後,老家已是空戶了,因著對這山這水的情感,三不五時總想回來看看;這天蝸牛夫婦倆特地回老家,溫溫往日情懷。最喜歡在金瓜石聽蝸牛1號細訴他兒時的故事了...



從老家門口望出去的view,前方已是"海天一色"



老家門口眺望茶壺山(認出最上方的茶壺了嗎?)



老家巷口的小雜貨店(沒時間上瑞芳時,這裡可是婆婆媽媽最佳的補給站)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鑑湖堂一景


                         指示牌


          落羽松
        鑑湖堂一景
       鑑湖堂

        出入宜蘭也不算少次了,但對位於宜蘭運動公園後方的鑑湖堂卻毫無所悉。08年1月20日走完松蘿國家步道後,尚有些許時間,趁著天黑前,匆匆的來到這發思古幽情之地。佔地300多公頃的園區,想必有數百公頃仍是農地,三合院、宗祠、落羽松園僅佔園區一隅。冬日的宜蘭是休耕期,稻田中沒有施種中南部多采多姿的綠肥,田水將一畦畦的耕地,抹得如此平靜,冬日難得的陽光與藍天,為平滑的田地上了色。遠處由運動公園延伸出的小徑,有人悠遊騎著自行車,有人恣意慢跑,看來是比我們這群匆匆的旅人更閒適幾分。


        就這麼拍拍照,走馬看花,我知道是錯過了些,下次的宜蘭行是該再去一趟的。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晴天

時間:08.01.13


天氣:晴


成員:小蝸牛2隻+小小蝸牛4隻+客串小蝸牛1隻


難度:來回約6公里


        原本松蘿國家步道打算pass過去,不寫了,是有點懶吧!但此行好歹也算是08年的開春行,不寫也有點說不過去。13日至今也過了19天,2號小蝸牛也催了91次了,還是多少寫一點吧。


        把握宜蘭冬日難得的好天氣,真的是難得喔,昨晚的雨直下到半夜12點多才停,今早陽光卻如此多情歡迎我們的到來。9點多到宜蘭接了小舅子1大2小3口便直奔大同鄉松蘿村,這段通往武陵、北橫及太平山的公路來往數次,從沒注意過路旁的松蘿村,轉進村口旁的的道路,沒多久便抵達停車處。


        停車場至入口是段寬廣的水泥大道,沿途人聲鼎沸,遊客一車車到來,彷如進香客,山中寧靜蕩然無存。來到松蘿步道的地標,吊橋,更是嚴重塞車,人潮擠滿吊橋兩端,橋上也排列著人龍,限行幾人載重多少都不重要了,排隊過吧!進香客真是專程到此走這吊橋的,真的是折返走喔!誇張吧!想想惡劣的應該是旅行社的導遊,連這也排入行程,雖說吊橋頗有特色,但真正動人的溪水是在更後方的步道處,但進香客可沒興趣。過了吊橋,潺潺溪水取代了吵雜的人聲。小徑時而靠近溪水,時而遠離,松羅溪也時而湍急,時而緩。湍急處激起白花,這白花極為細緻,讓人有種錯覺,彷彿雪花覆蓋於石上。平緩處則是清澈見底,溪水就由雪般的潔白與清澈透明所組成。清明河段,則可見魚兒(苦花)悠遊其間。來到盡頭處,溪水依舊豐沛,遙望山頂,或許哪個山頭正是松蘿湖所在呢!


  松蘿步道沿途有3個環行步道,且皆位於右側,也是靠溪水側,想必是讓遊客更接近溪水。且環行步道皆會接回主步道。去程總覺得少了一個,回程時,行至吊橋頭,才發現第一個環行步道原來位於過橋後即刻右轉處,想必是來時人群遮蔽了岔路入口,使得小蝸牛留下遺憾。此時,人潮已散去,小蝸牛緩步吊橋。


        回至入口處,一隻野猴在樹梢盤旋,雖然時有耳聞,台灣野生獼猴採食農作物造成農民損失,甚或傷人,但這算是小蝸牛頭一次見到野生獼猴,也算是見證生態保育的成功吧。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07.12.10

天氣:多雲時晴


成員:3隻蝸牛


難度:★☆ 來回約14公里


                   河床上的半島與青色溪水


        潺潺的河流聲,是呢喃,訴說著往昔的美麗與哀愁;每個河畔的過去與未來,上演著許許多多動人與傷感的故事吧。這些都不再重要了,此刻的桶后溪已深深吸引小蝸牛,完全沉浸其中,無暇去分享她的過去與未來了。


        在烏玉派出所和警察先生喝過三杯茶後,算是正式稟報山神我們的到來。車行在13公里長的桶后林道,左側的桶后溪忽近忽遠、忽明忽滅伴隨著蝸牛前進,山景、水景招呼著我們,強行隱忍著停車飽覽風景的慾望,直到遇見一抹青色的河水,彎延環抱著長有奇特林木的河床,河床則像是一個半島般接受著溪水的擁抱,逼得我們不得不泊車了,還不停就真是枉費來此了。原本活潑清澈的溪水,在流過半島的頂端後,轉為幽幽青色緩緩而過,動靜在瞬間轉變,但一切似乎又那麼的協調。三人佇立在車道旁,俯瞰著像畫一般的美景,不捨離去,但前方又有著怎樣不曾見過的美景等待我們呢?前進吧!                北國般蕭瑟的林木


        來到離林道終點不遠處,右側山坡是一片北國秋冬蕭瑟般的林木,左側寬廣平緩的河面上,淺淺的水流輕撞溪石泛起淡淡的水波,讓人聯想起電影大河戀站在河流中拋甩魚線的景象,和海島型溪流的湍急有那麼點不同,應該更接近大陸型的溪流,北國風味也多了幾分。                                                              杉木林道       
        沿著桶後溪的左岸進入越嶺道,三人仍不時讚嘆美麗的河景。行走的步道有時是康莊大道、有時是林間小徑,偶而穿插幾段杉木鋪設的階梯與小橋,還有那麼 一小段架繩的崩塌地段,步道偶而貼近水面,有時溪谷是在萬丈千淵之下。人造杉木林一波波出現在眼前,臨溪的杉木倒影在清澈的河面上,行走其間,不累,倒是充滿了詩情愜意。                   隱士


                                                             幽遠


        溪水的變化更勝一籌了,一灣青藍的溪水,隱身於峭壁和林蔭中,如隱士般。遠方白色支流的小瀑匯入綠色的溪流,意境變的幽遠了許多。小家碧玉有、空山幽谷有、萬馬奔騰也有,每個河段,都有著自己與眾不同的身影,眾多的身影組合成一段行雲流水般的舞蹈,或動或靜,舉手投足間均流露出韻律的美感。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