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公路

         離開福壽山,車行在暢通的中橫段朝大禹嶺前進,此段坡度起伏並不大,沿途沒有大型聚落,偶有販賣水果的零星店家。過大禹嶺隧道右轉上合歡山,以往騎車或開車均是由昆陽段上,大禹嶺下,此時上山坡度轉為明顯,路旁的落鷹山莊和印象中相較亮麗了許多,猶記得是數年前開車由合歡山下山,或是因為陡坡長久煞車致使輪胎發出高溫異味,而迫使在路旁取山泉水撒水降溫,但沿路不見山泉水,也記不得車停的平台處了。


         望向山頭,高山上青翠的矮箭竹林,遙望像是平坦的草原,墨綠色的高山樹林則壁壘分明的盤據著自己的地盤,一深一淺,加上藍天白雲,簡易的顏色構築出動人的幅畫,這就是愛上合歡山的理由。有時想想,在台灣,前一小時可欣賞壯麗的山景,這一小時可在繁華的都市品味文明,下一小時又可徜佯在無人的海邊,望著廣闊的太平洋、台灣海峽,是一種少有的幸福吧!


             合歡山景1


        過合歡北峰山腳下時,車輛停滿了路旁外的空地,看來很多人和我相同,想要來個簡易的百岳行,望向山頂,還挺高的呢,想想時間是急迫點,兩隻小小蝸牛的反應肯定也不會好到哪,算了,沒車位就繼續朝合歡山前進。遊客中心前的停車場又是爆滿,幸好在下一站的石門山(3237m)腳下的停車場幸運的找到了剛離去車位,停妥車,朝第一個百岳前進囉!此時的山上有點寒意,回頭為小孩取外套,看來即使是7月白天的合歡山,禦寒衣物仍是不可少的。


              通往石門山的步道,盡頭處即為山頂


        由登山口至山頂是一條兩旁是矮箭竹林,長750公呎的步道,多數路段是緩坡的,走起來算是輕鬆,但或許真的是空氣稀薄吧!走起來總覺得有點喘,小女兒不知是否犯了輕微的高山症,沿路喊肚子痛,不舒服,來到最後一個小坡下,有著木椅3張,便要他坐在此等待我們,她抬頭便可看到我們,我們一回頭也可看到她,再加上來往其間的行人,不少於天母平日的街頭,雖在3000公尺上的高山,是沒什危險的。由此而上,不到10分鐘便到頂了,山上有個三角點,可惜沒立個標高石好滿足我們這般取巧的登山客,在此可環繞360度欣賞山景,很美,但四周的均可發現比此所在更高的山。


        下山後,來到合歡山莊前,停車場的車子已經溢出來了,分別上過洗手間後,即匆匆離開。全台最高的公路段武嶺,也是一樣滿出來了,望著由此往東峰頂步道的人也真是不少,唉 !假日,真的是欣賞人潮的好時光。往清境去吧!但名為清境,會清淨嗎?


             全台最高公路武嶺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福壽山的高麗菜園和山景


       由武陵開車前往福壽山得續走台7甲線至梨山,車程約50分鐘,梨山是台中縣和平鄉梨山村,這村莊名號可算是響叮噹,但梨山最熱鬧街區除了路旁眾多破壞景緻的水果商外,並沒有令人留連的理由,或有的話,就是遙望對面氣勢磅礡的山景了。


       在梨山處處可見掛滿重建中橫的布幔,「原住民沒有不通的路」「中橫斷了,斷了台灣」,一場921毀了中橫,再加上04年敏督力颱風引進西南氣流所造成的七二水災,使得原本即將修復的中橫再次柔腸寸斷,一場環保和生計的對抗也就開始了。在離開梨山稍遠處的果農,掛的則是「砍果樹,果樹在哭泣」,這邊的民眾只渴望保有果樹,對中橫修復的期待算是次要的。當兵時,曾經兩、三次騎車上梨山、武陵,谷關、德基、梨山、環山、武陵,對這些地理名詞也存有相對的情感,但中橫的命運該如何,實在很難去判定它的生死。


      由梨山至福壽山約10來分,這距離比預期中的近多了,同樣的民生問題最重要,來到服務中心的二樓用過午餐,開始在附近園區參觀。有一株蘋果樹號稱蘋果王,接枝了41種蘋果,有了蘋果王,也搞起梨王、桃王來了,看來這農場是個誇大不切實際的農場。然後又來個介壽松的神話,說是此松是蔣介石生前乘涼所在,64年4月5日蔣公過世當天,雷雨交加,雷擊將此松劈開,而呈現此松今日樹幹有再生瘤模樣,也難怪,福壽山畢竟是由退輔會的榮民所經營建造的。                  梨樹


        在前往露營區時,午後雷陣雨又發作了,由服務中心前往營地是好長的一段山路,到達營地時,服務人員說棧板營位都滿了,只有沙地囉,拜託,早就預約棧板營位,錢也在服務中心付了,怎會如此呢!一會,幾組人馬同樣面臨如此問題,服務人員告知我們,因為昨晚露營者續住,故營位不足,那事前的預約都變得無用了嘛?在武陵想續住的營位,仍得拔營重新至管理中心排候補,可不是如此佔著營位即可。真不知福壽山營區管理者的心態,每個旅客都知道此種管理方式的缺點,就只有管理者無知,但偏偏他就是管理者。那位原住民大哥好不容易幫我們找到一個營位,卻發現,因為露營者太多,故將營帳和炊事營位分開賣,唉,至此對於福壽山印象已惡劣了。其實,福壽山的營地圍繞著一個小池,景觀挺美的,但美麗的場地卻遇上如此管理者,也難讓人喜歡。一波三折後,不露營了,改至山莊宿營吧!


               露營區
 
   


       今夜總算有個落腳處了。到天池走走吧,此刻的雨也歇了。天池的傳說是左三圈、右三圈,可許個願望,我本就不信,到了那,混濁的池水更使得我們不願如此。還好,剛散開的雲霧在山林間飄移,還算得上美。


                     天池看雲霧(稱不上雲海)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一家四口在擁擠的上班時間,搭載著睡袋、睡墊、營帳、炊具等等的露營用品,將後車箱塞的滿滿,開始了我們四天三夜的旅途。上一高轉三高再轉五高,進入雪隧,朝著目的地武陵農場而去,約於12時10分進入武陵農場,算算車程含休息時間約花近4小時左右。回想921那年早上自台北出發,走北橫接中橫支線,到達武陵已是下午3、4點,想想北宜高的開通,的確大大縮短台北和武陵間的距離。


       在武陵國民賓館用完午餐後,離開賓館轉往露營場地,有一種背棄賓館的感覺,畢竟以往來武陵,總是住宿於此,今天算是琵琶別抱啦!露營場所在位置高於賓館許多,以往從未造訪此地,想不到在山谷之上,隱藏著這樣一個好地方,想來若不是露營者或是前往雪山的登山客,應該不會來到此地。看好營位後,轉往雪山登山口瞧瞧,由營地車行不過百公尺,即發現右側有一大片紫色的鼠尾花,趕緊停車仔細欣賞一翻,四人在花叢中的小徑穿梭,近距離觀賞美景,大女兒害怕飛翔花間的蜜蜂,穿過去卻不願循花間小徑而回,只好和太太兩人繞過花田回到原處,此花摸起來綿綿的,感覺像是觸摸絨毛娃娃。這樣的美景,竟只有我們一家獨享,怪哉!也太奢侈了些。


                         鼠尾花                                  


       續往雪山口前進,是一連串的之字路,路旁有幾片茶園以及忙著採茶的農人,茶園清新翠綠,在如此高海拔的茶葉應該是甘甜的吧!但想必也不便宜。到達雪山登山口管制站,恰巧有群登山客正辦好手續準備出發,登山客內有一家四口,一個小男生該是小學生吧!另外一個小女生更小該是低年級的,兩人所背的包包雖不如大人般龐大,但相較他們身型仍屬龐大。陸續為這群登山客拍照,目送他們進入管制口,回程取車時,見有一登山客獨自歸來,和他邊走邊聊,由他口中得知,路跡清晰,每100公尺有一路標,遇岔路均有指標指示,只要不犯高山症,沒多大問題的,嘿嘿,這為小蝸牛登山隊提供了一個小小的美夢。


                             


  茶園


                  雪山登山口


       接著轉往煙聲瀑布前進,在武陵山莊停好車已經3點半左右,指慓標示煙聲瀑布4.3公里,來回就是8.6公里了,看來得加快步伐才能趕回在天黑前紮營,也因為速度快了點,兩隻小小蝸牛唉唉叫,但後來奇蹟出現了,姊姊越走越有勁,妹妹在姊姊的帶動下,終於在預定時間內到達瀑布,瀑布和10幾年前來時似乎沒變,只是遊客變多了,10幾年前走在步道,不時可聽見竹雞的聲響,甚至還和一群竹雞不期而遇呢!這樣的驚奇沒了。天色漸黑,似乎要下雨了,快快下山回營地,五點多了,沿路還是陸續有人上山,也難怪竹雞消失了。



 煙聲瀑布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問女兒一個問題,題目如下:下列哪種行為不會增加地球的溫室效應1、開車 2、騎車 3、跑步 4、以上皆非 


   女兒很快的選擇3跑步,還說因為沒有使用汽油,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所以不會造成溫室效應。我告訴他,答案是4以上皆非,因為跑步會造成呼吸急促,所需氧氣增加,人體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增加了。原來運動也是造成暖化的小小成因喔!愛護地球給不愛運動的人一個好理由。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和兩個女兒談妥今年暑假全家一起到日本旅遊,盤算了一下,在旅遊旺季的暑假裡,一家四口林林總總得近20萬吧!總覺得5天之內花掉20萬,對目前家中似乎奢侈了點,雖然旅遊總會有些收穫和記憶。承諾在先,承諾前也瞭該花筆錢的,總不能就此算了吧!恰巧前些時候新聞報導日本流行麻疹,使得老婆也有點動搖了,最後和兩個小孩商量日本不去了,但得帶他們去露營、買台wii,順便將家中那台21吋偶而會有聲無影的CRT電視換成液晶電視。想想露營對小孩或大人來說的確是種新的體驗,於是陸續採購了萬把元的露營用品,wii也買了,這些都是原本家中所沒的,錢花了,未來的日子可以擁有,可以使用,也不是什壞事。至於電視總覺得不到最後關頭就這麼換了,實在浪費了點,它還是堪用啊!


  今晚忽然想起暑假前,有一次答應買思樂冰給女兒,小女兒怕我反悔而對我說:「爸爸,你知不知道曾子殺彘的故事?」是啊!那是國中或高中時為了聯考所讀的吧!從來只當它是考試的教材,不是生活上的隱喻,但當小孩如此說,的確是不能有不好的示範,看來這錢還是得花吧!唉!總覺得小四生說「曾子殺彘」這般成語似乎太過了點。


  附註:曾子之妻之市, 其子隨之而泣, 其母曰:「女還, 顧反為女殺彘。」妻適市來, 曾子欲捕彘殺之, 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 待父母而學者也, 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 是教子欺也。母欺子, 子而不信其母, 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韓非子. 外儲說左上》)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加州李


    


    水蜜桃


 時間:07.07.01


 天氣:晴


           果園的主人,在大學是小我一屆的地理系學弟,大學時代在校外牛排館打工時,他是餐廳的常客,久了,也就認識了,但這樣的認識並沒有延續下去。兩人陸續畢業後,15年間變成了不搭嘎的兩人。兩年前,在芝山捷運站前的建宏書局,兩人巧遇,彼此雖留下電話,但幾乎也是僅止於禮貌性質。在那的幾個月後,雙方帶著家人又一次在天母運動公園巧遇,寒暄話語是多了幾句,但也僅了解到目前的他為高中老師。此後雙方依然過著彼此不相往來的日子。每個星期2、4的傍晚,總得接送孩子上美語課,就這麼巧,他的小孩也在相同時段上課,就這樣,碰面的機會變多了。緣分很難求,也很難避免的,命運如此安排,結局便是如此。平常身為老師的他,當水蜜桃開始開花、結果到採收時,他便身兼果農了,也因此,我們有了此次的採果行。


   果園呈梯田狀上下共四層,果園比起常去的柑橘園清爽多了,農舍就在果園旁,在那用過午餐,喝了明日葉,一種養生茶。隨後跟隨主人進果園採果,主人介紹了水蜜桃的種種知識,算是開了眼界。還喝了冰冰涼涼香醇的水蜜桃酒,可惜要開車只喝了那麼一小口,其他都進了坐在副駕駛座那人的嘴裡了。


          此行學到和水蜜桃相關的知識:


1、拉拉山栽種水蜜桃的果園並不多,打著拉拉山水蜜桃名號的多數為美國進口,凡是表皮沒有絨毛的,肯定是假的,另外色澤過紅的也是假的。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07.07.01


 天氣:晴


 成員:小蝸牛2隻+小小蝸牛2隻


 難度:★★ (來回多走了約6公里的公路故難度加1顆)


            昨晚一家子正在家樂福內的旋轉壽司晚餐時,電話響起,那是在拉拉山種植水蜜桃朋友的來電,即日起至7月底水蜜桃開始採收了。從小到大,倒真的沒看過水蜜桃園,或許自個可開開眼界,也順道讓家中那兩隻開始放暑假的都市小小蝸牛有個認識田野的機會。當然,大老遠上山一趟,總得重遊睽違10多年的拉拉山巨木群吧!當天5點40分起床,6點半左右出發,約莫9點初到上巴陵,當車行至拉拉山神木區入口管制處前方數百公尺開始堵車了,原來有工作人員在此管制,得有一部車下山,方放行一部上山,好管制神木區入口的停車場不致過度擁擠。天知道該排多久,就下車步行吧,將車掉頭停放更下方寬敞處,約10來分鐘走至車輛管制站,一旁指示往神木區2.8公里,開了3小時車到此,也繳了350元門票,總不能就此回頭,還是得走吧!


            就在無聊的馬路上走上2.8公里,沿途只看數輛計程車來來回回載客,絲毫不受管制,單程300元,呵,真賺翻了,10點初來到教育解說館,失望透了,上2樓的原住民展示中心還得先洽櫃檯人員,而此時櫃檯人員影都不見。販賣部、餐飲部人倒是不少,一碗維力麵,山下約15元,它賣50元,夠黑吧!拜託,這裡可是貨車可到之地,會不會過份點?來到戶外,一群背著重裝的登山隊正整裝準備出發,真讓人有點小羨慕。 


        


      令人印象惡劣的生態教育館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幾天前買了台wii回家,正嘗鮮試玩著各種遊戲時,大女兒走到身旁說:「爸爸喜新厭舊喔,有了wii就不玩線上遊戲了。」


我答說:「會啊,還是會玩啊」。


她對我的回答似乎不以為然,丟下一句:「你一定喜新厭舊的啦!」。


我說:「爸爸如果喜新厭舊,妹妹出生時,早就把你丟掉了,哈,所以我不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人」。女兒當場無言了。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07.06.04


 成員:蝸牛3隻


 天氣:陰陣雨或雷雨


 難度:★★ (因雨多半顆)


          6月3日的台北開始下起陣陣大雨,手機又傳來豪雨特報的簡訊,看來4日向陽管處申請的磺嘴山、翠翠谷行是泡湯了。4日清晨躺在床上,不時被雨水落在窗台上遮雨板的聲音給吵醒,看來天亮後將是個適合上班而非上山的好日子。


          天亮後,雨暫停了,雖偶有滲進幾許陽光,但天空依舊陰霾,從陽台上看往陽明山區,山頂不見了,山腰不見了,只露出山腳,是死心的時候了,唉!縱使冒雨上磺嘴山,肯定什也看不到的,3人談妥放棄。或許,下回吧,相信美好的事物是不會輕舉易得的,何況,山永遠在那裡等著我們。談定後,窗外漸漸變得明亮些了,2號蝸牛說他見到了1平方公分的藍天了,就因為這1平方公分,決定了還是上山不上班,但改個行程,往菜公坑山和向天池出發,或許大雨後的向天池能蓄些水,的確,上向天池該有5、6次吧,心中的向天池是乾涸的,或僅僅有有那麼一小窪的水在池中,大雨後的向天池的確值得期待。馬上打電話給3號蝸牛,3隻蝸牛再度上路了。


           3人在過大屯坪不遠處找到了菜公坑山的第二登山口,這時,山嵐雲霧雖多,天氣似乎有稍微好些,3人順著佈滿青苔的石梯、山嵐水汽漫漫林間的小徑輕鬆前進。前方不時有蜘蛛網攔路,看來今天我們是第一群訪客了,從第二登山口上山頂是1公里,山頂下第一登山口是500公尺,10點半左右我們已在山頂。山頂有反經石,拿起指北針試試,果然,越接近那大石反轉越利害,當指北針趨近大石,幾乎反轉了180度。3號蝸牛的登山錶和GPS可都不受影響喔,挺合理的,原理不同嘛,看來越科技的儀器還是值得信賴些。


      


  第二登山口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時間:07.05.22


  成員:蝸牛單隻


  天氣:晴


  難度:★★


        今天其他兩隻小蝸牛得為生計打拼,沒人陪我巡山,想想有時也該獨處一下的,背起包包逛山林去了。一個人嘛,找個交通方便點,離市區近些的安全感也會多些,便決定往去了多次的劍潭山一帶出發了。   


中山北部上的登山口


        8點30分左右從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出發,一開始是舖設整齊的石梯,這裡晨運的人相當多,此張照片不得不將鏡頭抬高,同時側拍,方能避開階梯上人影晃動的情景。繞過圓山飯店後面,劍潭捷運站已在腳下,山下的塵囂已遠離了,但可別以為山林的安靜已經開始了,劍潭山(153M)上有不少人據地為王,一處處簡易的圍籬,有的阿公阿婆,早在那飆歌了,兩相比較,可能懷念山下塵囂還多些吧!快速穿越林木間眾多的違建,來到了舖設木棧道的高點,此處可眺望基隆河大佳河段、中山高速公路、松山機場及市區。原本快速奔流在高速高路的車輛、快速連結兩地的飛機,在我此處看來,一切都變慢了,也變的無聲了,或許是我退的太後了吧!的確,退後點看,很多東西都會變得不同,也變的不重要了。


  離開此地,右轉下山一是可繞回來時處,一是往北安路,以往全家總是在這兩條路上作選擇,今天就直走往文間山(183M)去吧!往文間山的道路雖沒了石梯木棧道,但道路依舊寬廣,道路旁、山坳下不時出現廢棄的碉堡、哨亭,走在其上,左側有時可看見士林、天母一帶,右側可見市區、大直,原來自己正走在稜線上,忽然發現老蔣的士林官邸正在下方,也難怪有如此多的碉堡、崗哨了。再往前走些,右側風景依舊,左側漸漸轉換成東吳大學、故宮一帶了。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