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05.17


  成員:小蝸牛3隻


  天氣:陰天


   難度:★★☆


  影片分享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35532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75346


         一星期前,上了陽管處網站申請鹿角坑保護區入園許可,網站上說明得入園前5天申請,一天還只限8隊,每隊2至10人,每月總人次不得超過500人,但看看,除了假日偶有人申請外,報名的人還真不多,是不需有多大競爭性的。輸入了隊員的資料完成報名手續後,就是等待了。果然在5天後收到了陽管處的同意書函,看來傳說中的楓林瀑布離我們是不遠了。但在出發前幾天,所有氣象資訊都預期當天會有陣雨或雷雨,這讓躍躍欲試的隊員們感到不安,若錯過了這次,又得再一次等待了。還好,平時小蝸牛們都有燒香念佛,當天雲層並不厚實,看來氣象局是凸槌了,小蝸牛出發了。



有了這張書函,就可上路了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07.05.13(母親節)


 成員:小蝸牛2隻+小小蝸牛2隻


 天氣:多雲時陰


 難度:★☆



         天母古道入口


        天母古道是一條交通方便,容易行走,景觀變化又豐富的步道,夏日行走其間,曝曬在太陽底下的 機會也不多,最適合闔家老少一起來,或是鮮有登山健行經驗的人了。家就在古道旁不遠的地方,走過的次數也多到記不得了,但每隔一段時日,內心總會有奇特的聲音呼喚我再走上一次。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老婆打著母親節的大旗幟對著家中兩隻小小蝸牛喊話,終於說服了視爬山為畏途的女兒願意一同前往。 



入口處不遠的民宅及階梯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07.05.08


     天氣:晴


    成員:小蝸牛1隻+10人


    難度:★☆


        這一回,成員變了,人多了,時間上的掌握也變的困難了,集合時間的延誤、隊伍的拉展。都為行程添了些許的變數,慶幸的是,這是一條大眾路線,沒有多大的危險,順著步道走就是了。


       車過冷水坑,幾部巨大的遊覽車佔據了停車場,一進擎天崗,果然,草原上遍佈著人群,以及幾對新人在此拍攝婚紗。這幾次上擎天崗,見到牛的次數少了,或許牛隻都往風櫃嘴或磺嘴山一帶去了,崗上牧草的面積在芒草堆的蔓延吞噬下也在逐漸縮減中,雖說水牛、牧草本就不屬於國家公園內的原生種,但這一切存在於此也數十年了,總覺得對少了牛的擎天崗感覺變了。在台灣罕見的牧草被四處可見扎人的芒草佔據了,豈不讓人感傷。 



擎天崗與竹篙山


       順著擎天崗入口左側步道走上幾分鐘,金包里入口的城牆就豎立在前方 ,上擎天崗總有十來次吧,魚路古道也走過兩三回,但似乎不曾在此留影, 最近養成了出門帶相機的習慣,就趁今天拍上幾張。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07.04.27


  天氣:陰有山嵐


  成員:小蝸牛3隻


  難度:★★★


         一連幾天的春雨後,難得的陰天已經是此季節裡讓人遊興浮動的日子了,上山前本就不敢指望有著和上回相同的藍天 ,心中盤算著只要不下雨,迷霧中的山林本該有另番滋味。由於今天規劃的路程較遠些,所以一行人在交通繁忙的上班時段,便已啟程。望著窗外的車流,多數是要一天工作的開始,這一天,幸福的我們,就暫時將工作拋一旁吧!


        車子來到竹子湖產業道路的盡頭,見了公告:前方道路經專家學者探勘有崩塌危險,故予以封閉。唉!這告示牌看來是永久性材質作成的,板上淡淡的青苔,也顯示此公告的豎立是有些時日了,看來這路是永久封閉了。3人只得回頭往第一登山口尋找新出路。                                                                            


       此登山口的入口處,有攤賣野菜的小館,說是小館,似乎過度抬舉了,那是家桌椅散佈在林中的食堂,算是大型的小吃攤吧!竹子湖靠近頂湖一帶,如此般的小館似乎不少,今天的店家休息不營業,想想,如此的日子登山客少的可憐,用餐的客人想必是更少了,休息應該是明確的決定。跨過馬路,迎接我們的是整齊的石梯步道,左側還有水泥作成的竹欄杆,欄杆上長滿了瓜子厥,摘了幾片葉子就這麼在耳邊折斷,一小聲清脆的聲音就如磕瓜子般。這是成長於山中,孩提時曾經多次玩過的小遊戲。石階來到一個相對高點後,開始往下,幾分鐘後,右側出現了另一岔路,這岔路也是泥濘小徑的開始,雖說前幾日的降雨浚濕了道路,但在這林木蔭日的小徑,幾日的乾爽恐怕也無法完全將水分子撥離吧!蜿蜒的小徑開始沒多久,路旁開始結著或粗或細的麻繩供人攀拉,是此程的第一個陡坡,陡坡結束,一片與人齊高的芒草原就展現在眼前,小路兩側就是貼身的芒草,走在其中似乎隨時會被這隨風搖曳的芒草給吞噬掉。 望眼前方,濛濛的山頭則是稍後的目標 。離開芒草原,再度進入另一段的泥濘小徑,兩   


                                                                                                          


 旁雜木不時綑綁著登山隊布條,有時也會有著明顯路跡從低處的左側匯入,但沒有路標指示此路通往何處,但總是通往山下的某處吧。在南峰山腳下,計算著至山頂的距離是275公尺,比標準運動場足足少了125公尺,但陡峭的山勢,濕滑的土地,本就影響前進的速度。雖有繩索可供借力,但為了不讓拉扯中晃動厲害的繩索相互影響,往往得一人過了繩節點,下一個才能接著上去,如此一人接著一人,一段接著一段,就這麼花掉了我們大約30分鐘的時間。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 間:07.04.12


  天氣:晴(藍天)市區有霾


  成員:小蝸牛3隻


  難度:★★

        總以為自己愛山,卻足足有四千多個日子沒再上過位於城市北方的第一高峰了,曾經在陽明山上度過四年的年少歲月,而家也在陽明山腳下不遠的地方,天氣晴朗時,視線避開大樓的阻隔,一片翠綠便上了鏡頭。即使冬季台北常有的陰霾,山頭雲霧繚繞,也很難讓人忘了它的存在。



        挑了一個台北春天裡難得的大晴天,13年前的原班人馬,就這麼出發了。車子停在陽金公路旁的小油坑舊風景管理處,穿過兩旁比人高的箭竹林石道,約莫10分鐘,來到了小油坑遊客中心,有點小成就感了,哈,這成就感的來源是因為我們省了50元的停車費。


    小油坑,左側路徑所劃出的線條即為登山步道


    順著小油坑旁的石梯緩步向上,兩旁伴隨著芒花草、箭竹林,其中不時夾雜著些許雜木林,有時一片光禿的岩縫中,幾縷輕煙緩緩而上。不時回首望著來時路,轉眼間,竹子湖已經遠遠在山腳下的盡頭處,望遠鏡裡透漏著點點的白,那是竹子湖四月盛開的海芋。每隔200公尺,路旁的指標總會適時的給予鼓勵,告訴你離山頂近了點。約四十分中, 來到第一個平台,有點遠景可眺望。


平台眺望關渡平原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