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介紹:白楊步道是1984年台電為了開發「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之一,當時台電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立霧溪水切割所形成得太魯閣峽谷,將無水而難以繼續發育,峽谷景觀將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決定擱置「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白楊瀑布美麗的景觀,也因施工道路的闢建,才得以讓人容易親近。



白楊步道入口


  白楊步道位於天祥往大禹嶺方向不遠處,步道口就位於中橫旁,迎接我們的是編號NO1的隧道,也是最長的一座,隧道內可是沒有燈光的,行走其中得自行準備照明設備。步道由此至水濂洞共2.1公里,沿途平緩,其中有8座隧道,第8座也就是終點水濂洞。



隧道no1



隧道中的蝙蝠


        NO1的隧道上方停留著許多蝙蝠,算是給小小蝸牛開了眼界,這可是他們第一回見到活生生的蝙蝠。出了隧道,尚稱寬廣平坦的步道沿著瓦黑爾溪和塔次基里溪蜿蜒前進,一側是深遂的深谷,另側有時是陡俏的山壁,搭配上鬼斧神工雕畫出的山洞!太魯閣國家內似乎隨處都是如此的景觀,讚嘆自然也不得不讚嘆人的力量。過了第六個隧道,白楊瀑布出現在眼前,白楊瀑布共分三層,最上層也是最高聳的瀑布彷彿自天上垂下,最下層的瀑布氣勢滂沱,此段算得上是白楊步道最菁華所在,有些人似乎將此當作終點了。但來到此,怎能放棄距離不到200公尺的水濂洞。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在大野狼學長一家的邀約下,靜靜躺在儲藏室一年的營帳又要出來曬曬太陽了,這趟的旅程有學長這位露營達人的帶領下,露營工具與伙食的準備工作較上回輕鬆太多,路線的規劃也全落在達人身上,背著帳棚,跟著去玩就是了。哈!有人辛苦自然也有人輕鬆了,佔了學長便宜。                清晨的蘇花,批著圍巾的山群

  6時30分早早出發,10時許已抵達砂卡礑了,若是往常的星期六,此刻的我們差不多剛用過早餐吧!出不出門,簡單的選擇,卻有著絕對不同的生活。



砂卡礑隧道



砂卡礑



人龍排列的神秘谷


  隧道旁的停車場滿了,橋旁下神秘谷的鐵梯塞車了,長長的人龍也排滿了神秘谷步道,戲水的人群也不少,還好此處的溪谷夠寬敞,一夥人終能找到一處舒適的溪段享受夏日水之樂。魚兒在清澈的溪流中遊蕩,兩旁山壁直立而上青天,所構築的天空似乎不比溪谷寬廣太多,溪邊的石壁有著引人的紋路,景緻真是特殊,在這玩水,雖沒有清涼美女,但視覺上的享受可也不少。


砂卡礑溪戲水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軌跡圖


時間:08.06.20


天氣:晴


成員:蝸牛3隻


難度:★☆約6.4公里


         魚路古道可分為由陡峭階梯構成的河南勇路及較為平緩迂迴的日人路,河南勇路起自擎天崗城門;日人路則自擎天崗入口土地公廟旁的斜坡開始,紀錄中說日人路是日軍為讓大砲行走而開設的,自然也就得平緩開闊些了,河南勇路和日人路兩線相互交匯了3次吧,最後在憨丙厝地下方合而為一。以往,總是循河南勇路下,再循原路而返,今天,是該做點改變了,日人路去,河南勇路回吧!


        魚路古道,1號蝸牛來過2次半,2號蝸牛1次半,3號蝸牛半次。今天,算是抱著輕鬆行的心態而來的。以星期五上班日的標準來說,此刻的日人路算得上人聲鼎沸,一群、兩群的登山客相互喧嘩,更扯的是竟有人在路中央擺桌祭拜,道路兩旁插了若干黃旗和黑旗,雖是大太陽底下,但也顯得詭異。



日人路上的野牡丹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你忙嗎?」


兵荒馬亂的一天


下班前看見這麼一個 mail 的主旨


不自覺連連點頭


Yes! Yes! 我今天好忙


感覺我的腦、我的心、我的身體都要 overload 了


隨時可能進入當機狀態


But , Where is my soul ?


手裡看似嫻熟的忙碌著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早


輕輕梳著妳細細長長的髮絲


幫妳紮好馬尾巴


看著妳稚氣未脫的臉龐


卻有著超越我的身高


夾雜著欣慰、失落...還有一堆自己也說不清的矛盾情緒


我不得不承認----


妳長大了!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五月,一個雲淡風清的日子,隨著辦公室團體旅遊,再度探訪了賽夏族的家鄉


 


南庄快到了,我的心卻猶豫了....


睽違八年,小鎮依舊是那純樸寧靜的小鎮嗎?


或是易了容顏、易了氣質,讓我完全不認識她了?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七葉一枝花(荷蘭古道),百合科,生於山坡林下蔭處或溝谷邊的草叢陰濕處。藥用:性寒,味苦。有小毒。清熱解毒,消腫止痛。




圓葉節節菜(翠翠谷),別名水豬母乳。千屈菜科,是一種兩棲性植物,可以沉水,也可以挺水生長


紫花酢醬草,酢醬草科,屬於多年生匍匐性草本 。





小薊(北五指山),菊科為多年生草本,別稱:虎薊,葉片尖端帶刺。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久聞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校園之美,而且就位於隔壁的北投這麼近的距離,卻未曾有機會去一探究竟。趁著禮拜天閒閒無事,慫恿家裡那兩隻小小蝸牛出門走走。立志當畫家的大女兒一聽有美術館,興致就被挑起了!於是蝸牛一家上了捷運至關渡站,再換搭公車上山,也算是響應節能減碳運動吧!


「人是偷懶的動物」,我們決定搭車至校園後山再往下走,下坡比較輕鬆嘛


一踏入校園,映入眼簾的便是這綠草如茵的景象,搭配著錯落林間的雕塑,滿有那麼點藝術氣息。嗯~這草地真適合野餐、看書、沉思、小寐、露營?(想到哪兒去了!)







往前,一座戶外劇場出現了,可惜現在沒有表演,否則在這一片綠意中欣賞演出肯定多了幾分感覺~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軌跡圖

時間:08.04.25


天氣:多雲時晴


成員:小蝸牛1、2、3


難度:★☆約9.1公里


        上一次,由擎天崗至風櫃嘴的途間,發現了幾個小徑交匯點,再加上機緣下拜訪了視野、草原均屬壯觀的北五指山,台北小蝸牛登山小隊便計畫了這條路線。而為了一圓今夏的夢想,此次依然揚棄了小背包,硬是將大背多塞了些東西,也算是第一次行前訓練。記得去年在七星山上遇見一對男女,全副武裝上山,還納悶為何殺雞用起了牛刀,終於,我漸漸明白了。



原點,也是終點



小徑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臺北菫菜 菫菜科(內雙溪古道) 是台灣特有種,常見於山頂、岩石間隙、開闊草原。粉紫色的小花,帶有尾巴狀的構造稱為「距」,內藏蜜腺或香氣吸引昆蟲幫助傳粉。



相思樹(台北藝術大學),豆科常綠喬木, 別名臺灣相思樹,是台灣早期最重要的薪炭材。





蔓花生 (台北藝術大學) 豆科Fabaceae.(蝶形花科) 別名: 長啄花生。 原產於南美洲,青翠,貼地平坦,為優良之地被植物 。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