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一個在歷史洪流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古都,留下許多歲月的痕跡。對於陌生的她,我和1號蝸牛都有種莫名的迷戀,不知是否受了日劇的影響?而她,也是這次日本行,會選擇關西地區的主要原因。


今天,終於要翻開"京都"這本古書,細細閱讀它帶著書香味的扉頁,感受那雋永的氣息。


 


搭電車從大阪到京都,不過半小時車程,比台北搭捷運到淡水還快。嶄新又現代的JR京都站,是對於京都的第一眼印象---挑高的設計,顯得大器而摩登。雖然也讚賞這車站的規模,但,與我心目中的京都,總覺哪裡搭配不上,就如一本古籍,卻有著燙金封面....也許我不該有這樣的刻板印象,說不定古典與現代,也是可以巧妙融合的。


出了車站,陰天,倒是滿符合京都的一種色調,我們也免得被艷陽給溶化了,Good !


 





 


在車站買了市bus一日券(日幣500),可不限次數上下車,開始了我們今天的古蹟遊賞。


第一站來到三十三間堂,顧名思義,正殿面寬33間,長達百餘米,是座木構佛寺,好喜歡木構建築那古樸的質感。殿內陳列了千尊觀音菩薩像,一字排開,氣勢驚人,每一尊幾乎都長得一樣。正中央供奉三大佛,其他還有風神雷神像等等。但是正殿內部不能拍照,而我們是守規矩的好國民,只能把那影像印在腦海裡了。慢慢看完所有佛像,感覺像接受了佛的洗禮,讓人大發慈悲心。


走出正殿,遊賞庭園一圈,此時天空飄下雨絲,也該離開往下一個景點去了。


 






( 三十三間堂圍牆 )


 


前往清水寺,先走一段「清水參道」才得以到達寺內。窄窄的參道,曲折的巷弄,加上幾家風味小店,頗有小鎮風情。


 




 


見到清水寺了,前院的門樓和三重塔,有著鮮豔的紅色調,讓人眼睛一亮。


 




 


京都一年一度的大祭典---祇園祭,重點區域就在清水寺到祇園這一帶,整個七月都有各式活動在進行,而高潮正是從今天開始至7/17,所以各國遊客不少,我們有幸恭逢其盛,看看熱鬧,領略另一種文化。幸好今天的重頭戲是晚上的霄山,白天還不至於有擁擠的感覺。


往內走到清水寺的本堂,斑駁的木頭,顯現年代的久遠,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前庭就是有名的「清水舞台」,因它像座擎天戲台,築在地勢高聳的崖上。在這裡我買了第一個御守,各式各樣別緻的御守,肯定讓遊客心甘情願貢獻不少銀兩。


 




(換個角度看「清水舞台」,才知它的高聳)


 



(不知名的佛,笑嘻嘻的,讓我想起彌勒佛)


 


寺區內有座主掌姻緣的地主神社,妝點得熱熱鬧鬧的,賣的御守也多是喜氣洋洋的大紅色。地上有兩個占卜愛情的大石頭,相隔數公尺遠,閉上眼、心中默想你想要結緣的對象,如果能順利從這個石頭,走到另一個石頭並摸到它,表示你們倆有緣。雖然,我的有緣人早已出現,而且就在我身邊,不過,想像這種努力想摸到石頭的心情,甜甜的感覺就漾起在心頭,希望有情人都成眷屬喔


 





 


續往後方山徑走,可從另一角度欣賞清水寺。沿途多是櫻樹和楓樹,難怪這兒是賞櫻和賞楓名所。這個季節,櫻花、楓紅---當然什麼也見不到。


倒是發覺日本的楓,葉片比起台灣的小許多,因此,整棵樹散發一種迷濛的感覺,看起來就是比較細緻。可能是生在北國,氣候與熱帶截然不同的關係吧?好希望也能來感受那季節變換,楓葉染紅的景象啊...


 





(清水寺俯瞰京都市)


 


音羽瀑布這裡有個聖水台,聽說喝了這水可保健康平安,我也去接了水,不過,只敢洗手不敢喝  


觀察了一下,似乎只有日本人喝,外國人(尤其是歐美遊客)就只是玩玩水囉!雖也想入境隨俗,但畢竟人在異鄉,萬一身體不適,看醫生可是很麻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