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跡圖

時間:08.03.13

天氣:多雲


成員:小蝸牛1、2、3


難度:1、2號蝸牛★☆ ,3號蝸牛加半顆★★,約14公里。


         冬去春來,萬物復甦,小蝸牛再次集結了。


         7時許,前往萬溪公路風櫃嘴,將車預先停於此處好使回程交通便利的3號蝸牛載往家中,這樣的安排,在時間的運用上就更容易掌握了。三人在家中喝了咖啡,用過早餐,出發之際,卻發現2號蝸牛大背包內的水袋未卡緊,水漫客廳,連手機也都泡了水,匆匆整理之後,還是準時出發,三人步行至仰德大道口,搭乘260公車上山仔后,開始了這段賞心悅目的旅程。



  循菁山路漫步而上,山野中、道路旁及屋舍邊點綴著幾許紅櫻,遍佈的樹稍上也染了春天氣息的鮮綠,淡淡的陽光透過雲層灑下幾縷金黃,幾戶人家幸福的坐落在此,這個季節,這般天氣,好悠閒。唉,每到郊外,總覺得居住於鄉野的人們比都市中的人活得更像人些。


                                                             通往絹絲瀑布入口


  離開公路,轉進前往絹絲瀑布的小徑,在這1.1公里的路途中,前半段是平坦的步道,左側山壁邊是條水圳,右側是稍嫌茂密的竹林,後半段轉為沿著溪谷而上的階梯,約20分鐘,來到了名實相符的絹絲瀑布。幾年前到此,尚可接近瀑布下方,今日,欄杆隔絕了人與水。


                                                            絹絲瀑布


        稍事休息後,繼續往一路上坡的擎天崗前進,3號蝸牛在約莫10公斤的包包作怪下,行動力顯然不如平常來得俐落,早餐的一杯咖啡加5顆餐包的能量似乎燃燒殆盡,嘿嘿---蝸牛背著重重的殼啊,一步一步的往上爬---這就是鍛鍊。好不容易來到了擎天崗,草原周圍的攔牛繩將牛隻阻隔著不知去向,是要保護草原不受牛隻啃食嗎?但奔騰其間的眾多遊客,殺傷力也不輸牛群吧!草原不夠翠綠,強勢的芒草侵吞牧草的地盤,總覺得和20年前大學時記憶中的擎天崗差異很大。哈!20年來,3隻蝸牛雖然都變成熟了,但仍然常聚在一起,這一點是沒變的,看來,人世間的事不見得都比大自然容易滄桑。


                 大尖山(像個麵龜)


                     小徑、草地和森林


                                                             長相體貼的樹幹(適合乘坐)


        待補充完體力後,前進吧,指標上指示著風櫃嘴6.6公里,首先朝石梯嶺邁進,經過魚路古道的城門後,遊客漸漸少了。左前方的大尖後山、磺嘴山及大尖山陪伴著我們前進。抵達石梯嶺前,有段陡上的石梯,或許這正是此嶺名稱的由來吧!過了石梯嶺,迷人的草原陸續呈現眼前,這裡的草原沒有擎天崗的吵雜,光是這點就強多了。每片草原依著地勢呈現出獨特的味道,有時成片的墨綠杉木林貼近翠綠的草原,這段路的確是享受的。在2.6公里處,一處十字路口,右方指標指示往荷蘭古道,左方則是通往磺嘴山方向。3人決定在此埋鍋造飯,煮食一番,這可是小蝸牛頭一遭享用熱騰騰的午餐喔!


                   北五指山上的牛群


                      北五指山上望群山


        小蝸牛神奇的沒有留下絲毫烹煮痕跡,茶足麵飽後,繼續往頂山移動,沒多久來到3.1公里處,右側一叉路口處,GPS上顯示前方為北五指山,雖然這是計劃外的路線,就當作是此行的BONUS吧,前行幾分鐘,發現了牛群,約7、8隻吧,不太敢得罪這些地頭蛇,反正草原這麼大,往旁繞點路無妨,退一步海闊天空嘛!一會找到三角點,遠方群山,開闊的景觀讓人心曠神怡,能見度好還能見到北海風光。仰躺在草地上,閉上眼睛,好舒服。這裡適合打坐冥想,適合放空自己,也適合以地為蓆,以天為被睡個午覺。


                                                          靜謐的森林小徑


        回到現實,回到主步道,前方還有3.5公里的道路,沒多久,草原景觀逐漸消失在後頭,杉木林構成的森林小徑出現了,3號蝸牛要大家停下腳步聆聽,聆聽一份靜謐,什麼也聽不到的靜謐,或許有那麼一廝遙遠的蛙鳴聲吧!步出森林,兩旁景緻又轉變成了芒草原,想來秋天此處的芒草原也有可觀之處的。6.6公里的路程,慢慢的走向終點了,萬溪公路的人煙聲漸漸傳來。山仔后、絹絲瀑布、擎天崗、石梯嶺、北五指山、頂山都過去了,前方將是早上見過面的風櫃嘴。


                         風櫃嘴


附註:和不同的人、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天氣,造訪同樣的山,感覺是不同的,期許20年後的我們依舊行走山林。也給背大背的3號蝸牛拍拍手,你先練,練好後,1、2號就輕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