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09.03


天氣:多雲短暫雨


成員:小蝸牛2


難度:★★☆ 來回約9.2公里


                           就是這張申請函才能大大方方走入磺嘴山


                                                                                指示圖


 


 行程:擎天崗08:50→磺嘴山入口09:15→大嶺牧場界碑09:50→避難山屋10:00→鹿堀坪叉路10:30→登山草原10:45→磺嘴山11:10→磺嘴山基石點11:20→下山12:05→登山草原12:30→翠翠古叉路口12:40→翠翠谷12:55→離開翠翠谷13:10→回至岔路口13:20→返回保護區入口14:15→擎天崗遊客中心14:55


             杉木林           


 


        山徑旁雜草上的露水浸濕了褲管,樹林下不知多久不曾乾過的泥徑也暈黑了鞋。上坡、下坡,就這樣一步步慢慢前進,雜木林漸漸被筆直的杉木林所取代。9點半了,陽光依舊無法滲入林中驅趕森林底層的水汽。忽然,一群急忙躲入林間的竹雞叫聲通報我們牠們的存在,想來是兩位登山客的步伐聲打擾了牠們。登山客則因為牠們急於消失的聲響而發現了牠們,是誰打擾了誰呢?不管如何,當我們離去幾分鐘後,這又將恢復寧靜。這裡,路邊豎立著字跡模糊的「大嶺牧場界碑」,除了一段頹敗長滿草木的土石牆外,沒有牧草、沒有牛隻。牧場,想來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避難小屋


 


    兩旁的芒草變得更加茂密,荊棘不時拉扯衣褲,在穿過一小段進入保護區後最蔽日的芒草原,避難小屋就這麼出現在眼前,小屋前是塊長滿車前草平坦的台地,視線由此越過前方的芒草可看到北海風光,深澳漁港、外木山那三隻香、野柳岬由遠而近排列著,我們知道,山上有著更開闊的風光等著呢!小屋前橫掛著兩條粗繩,原來那是攔牛繩,避免牛隻闖入小屋所設的,算是長智慧了。小屋內掛了本山友留言簿,還真想看看前輩們都寫些什麼。



今天目的地磺嘴山


 



    繼續前進,由此至山頂,每隔一段,便會出現一片平坦的草原,當穿過草原尋找前進方向時是最容易迷路的時刻了,原本在芒草原或樹林下,有時雖不見天日,但只要撥開芒草,路跡就如繩索般清晰,但這繩索到了草原消失了,得重新在草原四周尋找另一個繩索的端點,有時好幾個類似端點等著你去抉擇。就這樣每到一處草原,找尋著下個出口,也得回首來時路,好記住回程的路。


                基點


                野柳岬


                 磺嘴池



    由最後一處草原至山頂是段約800公尺的陡上山徑,坡度雖用不到拉繩,但兩手仍得撥開前方的芒草,就如同在芒草海中游泳,有時,芒草茂盛到無法撥開,只好彎腰潛入由芒草構築的隧道裡,游了800公尺,山頂也到了。山頂是個坡度平緩的山頭,青翠的草原美過日益衰敗的擎天崗,由此循著防迷地線來到山頂基點。每到任一山頂,即使如赫威山那般無趣的山頂,休息拍照總是免不了,想想或許是個壞習慣吧,但既已習慣也無法改變了,就順著習慣。看著前方不遠處的磺嘴池,四周有著更美的草地,更好的展望,兩人便繼續往前,果然,遠處的北海岸、大尖山、大尖後山、山谷下的翠翠谷將我們環繞其中,近處的草原、磺嘴池則擁抱我們。正打算徜徉在草地上午餐,北海岸的雲霧很快的朝著我們席捲而來,害怕迷失在草原中,趕緊往山頂移動,一會兒回頭,北海岸消失在雲霧中,又一會兒,磺嘴池也消失了,兩人更加不敢放慢腳步。越過山頂,走回南側草原,來到芒草海的入口處,在這午餐心情似乎會篤定些。望著山下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翠翠谷,雲霧也使得它朦朧了。



鳥瞰翠翠谷



         再次下海游了800公尺,上岸時天空開朗了些,順著來時路回到了翠翠谷入口,同樣有著防迷地線指引我們前進,這地線年代也有了,有些線段早埋於草堆土壤之下了。來到翠翠谷,好安靜,山谷間是翠綠的草原,山谷和山的交界是墨綠的樹林,壁壘分明。草原中散佈著許多的溼地、水池,想要縱橫其中是有困難的。


               翠翠谷


             翠翠谷


    遠處的雷聲傳了過來,滿足的離開了翠翠谷,一路雷聲相伴,沒有太多的雨,雨滴濕衣的程度遠少於汗水的浸濕。一個多小時後,擎天崗到了,人也多了。磺嘴山、翠翠谷比這美多了,靜多了,竟只有小蝸牛包場,還真是奢侈呢!


附註:6月份,第一次申請上磺嘴山,當天下起雨來,改了行程。7月份,第二次申請,3號蝸牛下南部,也延了。有人說,磺嘴山是屬於夏天的,眼看著9月來臨,夏天即將結束,是不能再拖了,氣象預報當天入秋的第一道鋒面即將南下。衡量後,還是決定上山。3號蝸牛因緣際會而錯過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磺嘴山是最美的地方,下回再來一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