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山的高麗菜園和山景


       由武陵開車前往福壽山得續走台7甲線至梨山,車程約50分鐘,梨山是台中縣和平鄉梨山村,這村莊名號可算是響叮噹,但梨山最熱鬧街區除了路旁眾多破壞景緻的水果商外,並沒有令人留連的理由,或有的話,就是遙望對面氣勢磅礡的山景了。


       在梨山處處可見掛滿重建中橫的布幔,「原住民沒有不通的路」「中橫斷了,斷了台灣」,一場921毀了中橫,再加上04年敏督力颱風引進西南氣流所造成的七二水災,使得原本即將修復的中橫再次柔腸寸斷,一場環保和生計的對抗也就開始了。在離開梨山稍遠處的果農,掛的則是「砍果樹,果樹在哭泣」,這邊的民眾只渴望保有果樹,對中橫修復的期待算是次要的。當兵時,曾經兩、三次騎車上梨山、武陵,谷關、德基、梨山、環山、武陵,對這些地理名詞也存有相對的情感,但中橫的命運該如何,實在很難去判定它的生死。


      由梨山至福壽山約10來分,這距離比預期中的近多了,同樣的民生問題最重要,來到服務中心的二樓用過午餐,開始在附近園區參觀。有一株蘋果樹號稱蘋果王,接枝了41種蘋果,有了蘋果王,也搞起梨王、桃王來了,看來這農場是個誇大不切實際的農場。然後又來個介壽松的神話,說是此松是蔣介石生前乘涼所在,64年4月5日蔣公過世當天,雷雨交加,雷擊將此松劈開,而呈現此松今日樹幹有再生瘤模樣,也難怪,福壽山畢竟是由退輔會的榮民所經營建造的。                  梨樹


        在前往露營區時,午後雷陣雨又發作了,由服務中心前往營地是好長的一段山路,到達營地時,服務人員說棧板營位都滿了,只有沙地囉,拜託,早就預約棧板營位,錢也在服務中心付了,怎會如此呢!一會,幾組人馬同樣面臨如此問題,服務人員告知我們,因為昨晚露營者續住,故營位不足,那事前的預約都變得無用了嘛?在武陵想續住的營位,仍得拔營重新至管理中心排候補,可不是如此佔著營位即可。真不知福壽山營區管理者的心態,每個旅客都知道此種管理方式的缺點,就只有管理者無知,但偏偏他就是管理者。那位原住民大哥好不容易幫我們找到一個營位,卻發現,因為露營者太多,故將營帳和炊事營位分開賣,唉,至此對於福壽山印象已惡劣了。其實,福壽山的營地圍繞著一個小池,景觀挺美的,但美麗的場地卻遇上如此管理者,也難讓人喜歡。一波三折後,不露營了,改至山莊宿營吧!


               露營區
 
   


       今夜總算有個落腳處了。到天池走走吧,此刻的雨也歇了。天池的傳說是左三圈、右三圈,可許個願望,我本就不信,到了那,混濁的池水更使得我們不願如此。還好,剛散開的雲霧在山林間飄移,還算得上美。


                     天池看雲霧(稱不上雲海)      


  晚上在房裡煮著原本要野炊的食材,用畢,再度開車前往客服中心欣賞音樂晚會,同樣的,也沒什驚艷處,如果和隔日的清境國民賓館音樂會相比,就更遜了。今晚的雲層頗厚,只有濛濛的望月,星星不見了。逗留不久,便早早回房休息。隔天用過早餐後,便出發前往合歡山。


        回想幾年前經過梨山,錯過了福壽山,也不知是幸或不幸,幸的是當初沒有浪費時光在這農場身上,不幸的是,若當初去了,就可免去今日的不幸。雖說福壽山之行不算圓滿,但在這還是看到不少植物,也吃到甜美多汁的李子,這李子提供了出門在外兩天的水果份量,算是另外的收穫吧!往合歡山移動吧!對那的山景、林相與草原記憶深刻,看看別離數年後,它是否依舊美麗。


附註:回到家中,太太上福壽山網站發現這樣的訊息:


....................................................................................................................










標題 : 露營區營位採先到先紥營方式...
聯絡人 : 旅遊中心發佈時間 : 2007-07-29






為方便遊客露營,
營位不接受預約保留營位,
採先到先紥營方式,遊客請早出發。

......................................................................................................................



哈!看來管理者真搞不清楚怎樣是方便旅客,提醒欲前往露營者,有這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