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李


    


    水蜜桃


 時間:07.07.01


 天氣:晴


           果園的主人,在大學是小我一屆的地理系學弟,大學時代在校外牛排館打工時,他是餐廳的常客,久了,也就認識了,但這樣的認識並沒有延續下去。兩人陸續畢業後,15年間變成了不搭嘎的兩人。兩年前,在芝山捷運站前的建宏書局,兩人巧遇,彼此雖留下電話,但幾乎也是僅止於禮貌性質。在那的幾個月後,雙方帶著家人又一次在天母運動公園巧遇,寒暄話語是多了幾句,但也僅了解到目前的他為高中老師。此後雙方依然過著彼此不相往來的日子。每個星期2、4的傍晚,總得接送孩子上美語課,就這麼巧,他的小孩也在相同時段上課,就這樣,碰面的機會變多了。緣分很難求,也很難避免的,命運如此安排,結局便是如此。平常身為老師的他,當水蜜桃開始開花、結果到採收時,他便身兼果農了,也因此,我們有了此次的採果行。


   果園呈梯田狀上下共四層,果園比起常去的柑橘園清爽多了,農舍就在果園旁,在那用過午餐,喝了明日葉,一種養生茶。隨後跟隨主人進果園採果,主人介紹了水蜜桃的種種知識,算是開了眼界。還喝了冰冰涼涼香醇的水蜜桃酒,可惜要開車只喝了那麼一小口,其他都進了坐在副駕駛座那人的嘴裡了。


          此行學到和水蜜桃相關的知識:


1、拉拉山栽種水蜜桃的果園並不多,打著拉拉山水蜜桃名號的多數為美國進口,凡是表皮沒有絨毛的,肯定是假的,另外色澤過紅的也是假的。


2、水蜜桃約4月開花,5月結果,此時得陸續套袋,以防鳥蟲,此種套袋為上蠟的紙袋,可防水。所以若4月雨水太多會將花朵打落,而影響收成。


3、約6月底7月初陸續成熟,7月底即採收完畢。水蜜桃的特性為同珠果束雖約同時開花、同時結果,但有些果實會迅速長大,有些則停滯,待部分採收後,停滯的果實便開始長大。呵,水蜜桃是懂得禮讓、懂得先後的水果喔!


4、有時買的水蜜桃,吃起來缺乏水分,口感類似海綿,此種多為掉果或即將掉果的果子。


5、水蜜桃果樹本身脆弱,不適合生長於台灣,所以本株多用台灣土桃子樹種,待成長後才接枝水蜜桃,如此才能適應台灣環境。好個移花接木!


6、冬季果樹均無葉片,類似櫻花木,此時無須照顧,待3、4月即將開花時,得先施肥,一般用雞糞有機肥,得在果樹一定範圍內挖溝埋入,如此才能讓散佈土壤中的根吸收到養分,且不會被雨水沖刷。今年若放射狀埋入,明年則得改挖一條一條平行埋入,如此才不會每年相同的樹根被鏟斷,而無法進行養分的吸收。


7、判斷果實成熟否,得視果子和樹枝接壤處的果皮顏色決定,若果皮由綠轉為嫩黃,則代表成熟。


8、採果時,左手固定樹枝,右手輕握果實,利用指腹(最好為第2節)力量,稍作旋轉將果實採下,若施力不當將破壞嬌嫩的水蜜桃,而影響賣相。


好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種啦,記得喔!海拔約在1400公尺左右的氣溫日照最為理想。套袋及施肥是較為費工的部分,可請人幫忙。哈,收成了記得請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