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06.04


 成員:蝸牛3隻


 天氣:陰陣雨或雷雨


 難度:★★ (因雨多半顆)


          6月3日的台北開始下起陣陣大雨,手機又傳來豪雨特報的簡訊,看來4日向陽管處申請的磺嘴山、翠翠谷行是泡湯了。4日清晨躺在床上,不時被雨水落在窗台上遮雨板的聲音給吵醒,看來天亮後將是個適合上班而非上山的好日子。


          天亮後,雨暫停了,雖偶有滲進幾許陽光,但天空依舊陰霾,從陽台上看往陽明山區,山頂不見了,山腰不見了,只露出山腳,是死心的時候了,唉!縱使冒雨上磺嘴山,肯定什也看不到的,3人談妥放棄。或許,下回吧,相信美好的事物是不會輕舉易得的,何況,山永遠在那裡等著我們。談定後,窗外漸漸變得明亮些了,2號蝸牛說他見到了1平方公分的藍天了,就因為這1平方公分,決定了還是上山不上班,但改個行程,往菜公坑山和向天池出發,或許大雨後的向天池能蓄些水,的確,上向天池該有5、6次吧,心中的向天池是乾涸的,或僅僅有有那麼一小窪的水在池中,大雨後的向天池的確值得期待。馬上打電話給3號蝸牛,3隻蝸牛再度上路了。


           3人在過大屯坪不遠處找到了菜公坑山的第二登山口,這時,山嵐雲霧雖多,天氣似乎有稍微好些,3人順著佈滿青苔的石梯、山嵐水汽漫漫林間的小徑輕鬆前進。前方不時有蜘蛛網攔路,看來今天我們是第一群訪客了,從第二登山口上山頂是1公里,山頂下第一登山口是500公尺,10點半左右我們已在山頂。山頂有反經石,拿起指北針試試,果然,越接近那大石反轉越利害,當指北針趨近大石,幾乎反轉了180度。3號蝸牛的登山錶和GPS可都不受影響喔,挺合理的,原理不同嘛,看來越科技的儀器還是值得信賴些。


      


  第二登山口                                                


  


   有點縹緲的山景



     


     山頂反經石(怎覺得有點像人頭)


   下山後,原打算步行至于右任墓園下方的小徑切往二子坪,但此時又開始下起雨了,再加上小徑雜草掩蓋,3人決定改由大屯坪轉往二子坪接面天坪至向天池,也開啟了此次1山1池3坪的的行程。大屯坪至二子坪的蝴蝶走廊,以下雨的星期一標準來說,人算是多的,蝴蝶不見幾隻,路邊倒是見了不少蝸牛,是真的蝸牛喔。


        


         雨霧中的二子坪


       3人匆匆在涼亭下用過午餐後,繼續朝向天池前進,此時雨勢更加明顯,天空不時有悶雷傳來,在靠近二子溪時,一條不小的蛇在面前滑入草叢,看來保育算是不錯,這可是我今天看到的第二隻,話說第一隻是橫死在巴拉卡公路上的小蛇。沿路有溪流、竹林,再加上煙雨濛濛,景色真是令人陶醉,至少我是如此啦,就不知兩隻蝸牛又是何種心情。當到達面天坪面天堂前涼亭時,雨更大了,此刻雷聲大作,3人暫至涼亭內小歇躲雨,此時地主已佔據涼亭內一角,不再乎我們的到來,既然主人如此冷漠,想來我們也不便叨擾太久。天空的雷聲,稍使我們猶豫,雖然手持導電的登山杖,但心中盤算我們是走在相對低點的山谷中且雷聲並非太密集,危險性不高,就繼續前進吧!


       


        涼亭內躲雨的地主


        上一次來面天坪時是911事件發生當天,是和3號蝸牛同行的,當時屋內的收音機以大音量播報著911的一切,今天收音機依舊大音量播送著,或許這5年多來,音量始終如一吧!


        接下來的行程,算得上是最美的一段了,也是我多次上向天池覺得最美的一次了,雖然下著雨,但可能就是因為雨水的滋潤,使得雲霧裊裊,白茫茫的水汽在林間暈開,呵,見到此景,不浪漫也難喔!


       


        巨木、小徑和迷霧


        越過一個小坡後向天池到了,一切都變的矇矓了,環湖步道的盡頭隱約了,湖中央隱約了,湖旁的林木隱約了,人也隱約了,或許。


        


         名符其實的向天池


       


        向天池旁的迷霧森林


       


       竹林


       


        回程二子坪霧中松林(2棵)


        此程的目的圓滿了,有水的向天池是不一樣的,有雨有霧的山林是不同的,有小蝸牛彼此相形的感覺是不同的回程的路上,3號小蝸牛說:「又完成了人生中的一個挑戰。下雨了,每個人心中對雨總有不同的盤算,也許有人會退縮,有人堅定。就像人生,不可能所有事情都在預算中,總會有意外,總不能因為意外而不繼續吧!」是啊,雷雨也許是意外,但行囊中的雨衣不就是為這意外所準備的嗎!


附注:這是台北小蝸牛第一次在風雨中行進,鞋子濕了,褲子溼了,然回到家換掉即可,但如果在高山上,想必是很危險的,當然啦,小蝸牛短時間還不打算遠行,沒時間、沒體力,也沒裝備。雖說磺嘴山沒去成,有點小失望,但今天的收穫真要我拿來換取磺嘴山的成行,我是不願意的。2號、3號蝸牛,在留言版說說你們此行的感受吧!也許也可說說雷雨時心中的想法,我將收錄在此文章中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