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05.22


  成員:蝸牛單隻


  天氣:晴


  難度:★★


        今天其他兩隻小蝸牛得為生計打拼,沒人陪我巡山,想想有時也該獨處一下的,背起包包逛山林去了。一個人嘛,找個交通方便點,離市區近些的安全感也會多些,便決定往去了多次的劍潭山一帶出發了。   


中山北部上的登山口


        8點30分左右從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出發,一開始是舖設整齊的石梯,這裡晨運的人相當多,此張照片不得不將鏡頭抬高,同時側拍,方能避開階梯上人影晃動的情景。繞過圓山飯店後面,劍潭捷運站已在腳下,山下的塵囂已遠離了,但可別以為山林的安靜已經開始了,劍潭山(153M)上有不少人據地為王,一處處簡易的圍籬,有的阿公阿婆,早在那飆歌了,兩相比較,可能懷念山下塵囂還多些吧!快速穿越林木間眾多的違建,來到了舖設木棧道的高點,此處可眺望基隆河大佳河段、中山高速公路、松山機場及市區。原本快速奔流在高速高路的車輛、快速連結兩地的飛機,在我此處看來,一切都變慢了,也變的無聲了,或許是我退的太後了吧!的確,退後點看,很多東西都會變得不同,也變的不重要了。


  離開此地,右轉下山一是可繞回來時處,一是往北安路,以往全家總是在這兩條路上作選擇,今天就直走往文間山(183M)去吧!往文間山的道路雖沒了石梯木棧道,但道路依舊寬廣,道路旁、山坳下不時出現廢棄的碉堡、哨亭,走在其上,左側有時可看見士林、天母一帶,右側可見市區、大直,原來自己正走在稜線上,忽然發現老蔣的士林官邸正在下方,也難怪有如此多的碉堡、崗哨了。再往前走些,右側風景依舊,左側漸漸轉換成東吳大學、故宮一帶了。



隱身於山坳中廢棄碉堡


  寬廣的山路在一個名為老地方處結束,多數的登山晨運者多以此處為終點,算算到此處花了50分鐘,稍作休息後,便繼續往前方小徑前進,路是越來越小了,人也沒了,是因為路小才人少,還是人少路才小的,哈,不懂。走著走著,ㄟ,人沒了,墳墓倒是出現了,雖說墳墓整理的算是乾淨,但獨自穿梭在墓園中,感覺還是不太好,心中還思量著:那幾座墳真大喔,若是每人往生後都自私的佔上這麼一片,那我們子孫一定得天天在墓園中穿梭了。呵,這樣的想法不知有沒有得罪地底下的人,阿彌陀佛!穿出墓園後,接上一小段產業道路,道路盡頭是兩座莫名的發射台,此兩座電塔時常在山下遠遠看到,原來此處就是常見的山頭。



老地方



往文間山的小徑



產業道路旁看到的牽牛花(晚上一定很猙獰)


        離開產業道路,在兩旁長滿蕨類的小徑上迂迴前進,劍潭山到文間山的路程比想像中的遠,到達山頂已經10時35分了,山上可以清晰的看到故宮。推算一下位置,自己差不多是在自強隧道上方附近吧!


故宮和阿美的家


  爬山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在山頂上、在路程中能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到不同的景色,正如王先生所說:「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停留幾許後,滿足的朝下個目標前進。哇哩咧,5分鐘後就來到劍南路,一對情侶停車在此,花個5分鐘走上文間山,看著和我相同的景色。不滿的朝鄭成功廟旁的登山步道前進,忽然意念一轉,右轉上山,不長卻陡峭的山路,一會便到了頂,左轉下接當地人俗稱3‧1的步道,順著步道直行,路旁每隔200公尺便出現往大崙尾山,在一處有著亭子,座椅的三叉路,路標清楚的指示著右轉往金面山。於此處喝水時,發覺水不多了,衡量是該省著點。雖然亭子內擺有奉茶,但實在不太敢在此補充水,還是忍忍吧。



當地人稱3‧1的步道


路標


  金面山(258m)和小金面山有不同嗎?搞不清楚,回家上網查,似乎也沒有明確答案,先暫時不管啦,甚至走完後也不太清楚剪刀石山在哪,一度以為自己錯過了,又回頭再走上一次看是否有岔路呢,但並沒有。但我登上金面山時,那裡可是清清楚楚寫著金面山啊,那小金面山呢,不見了?金面山頂就我一人,看著北邊是陽明山系一路延伸至五指山系,遠在故鄉的基隆山正好在視線的盡頭,山腰盡是蓊蓊鬱鬱的相思樹林,五、六隻老鷹就翱翔在山谷間,不時還傳來鷹的叫聲,好久沒看過這麼多老鷹了,還真有點感動。山頂上有著為數眾多的巨石,市政府立了一個醜不拉嘰的告示牌,說這是昔日打石場,現為市定古蹟,不准在石頭上刻劃,拜託,自己立那牌子簡直粗製濫造,最煞風景破壞古蹟就屬它了。但山上那些石頭還真是有番風味呢!


山頂上的石堆



兩隻老鷹(沒技巧的數位相機,拍得到就不錯了,別嫌)



這是剪刀石山嗎?不確定


  離開金面山,往剪刀石山前進,當我到了平坦處時發現有一指標,剪刀石山是指向我來的方向,那就是在金面山和此處間囉,但我並未錯過任何道路或指標啊,下山後就這麼一條路啊,唉,就當作走過了,繼續往山下路前進吧!在下山前,遙望右方遠處的圓山飯店,嘿,我可是從那走山路來的喔!下山後,是內湖環山路,便順著環山、港墘路到內湖路尋找回家的公車。


附註:上網查後發現金面山就是剪刀石山,看來是沒錯了,但小金面山就不見了。夏天到了,下回上山前水得多準備些,雖然重,但水到喝時方恨少啊!下山後全家的那瓶寶礦力比前陣子在7─11買的都好喝喔!下回還是去全家買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