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05.17


  成員:小蝸牛3隻


  天氣:陰天


   難度:★★☆


  影片分享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35532


                       http://tw.video.yahoo.com/video/play?vid=575346


         一星期前,上了陽管處網站申請鹿角坑保護區入園許可,網站上說明得入園前5天申請,一天還只限8隊,每隊2至10人,每月總人次不得超過500人,但看看,除了假日偶有人申請外,報名的人還真不多,是不需有多大競爭性的。輸入了隊員的資料完成報名手續後,就是等待了。果然在5天後收到了陽管處的同意書函,看來傳說中的楓林瀑布離我們是不遠了。但在出發前幾天,所有氣象資訊都預期當天會有陣雨或雷雨,這讓躍躍欲試的隊員們感到不安,若錯過了這次,又得再一次等待了。還好,平時小蝸牛們都有燒香念佛,當天雲層並不厚實,看來氣象局是凸槌了,小蝸牛出發了。



有了這張書函,就可上路了


         9時左右,車剛上仰德大道,手機響了,是陽管處保育課的工作人員,要我們繞往菁山路保育中心領取鹿角坑管制站的大門鑰匙,因為今天人手不足,無法派人前往,所以採自助式囉,三人臉上各冒三條線,3乘3共9條。雖然浪費了點路程,但想想,也不錯啦,今天整個保護區小蝸牛全包了,夠氣派吧!                                                                                                                                                              


管制站鑰匙在保育課,保育課在菁山自然中心


       拿了鑰匙,上冷水坑過中湖戰備道,接陽金公路轉下後山,映入眼前的是一片田園風光,順著蜿蜒沒有指標的路往山谷前進,期間曾一次開錯了路途,走到沒有出路的小徑,調回車頭,想要再錯第二次也不容易了,就這樣來到了管制站,一個無人的管制站,自行開門,前進囉!


     管制站


     近入管制站,鎖上大門後,哈,這片天地今天真的是屬於小蝸牛登山隊了,沿著寬敞的產業道路前進,右側下方是溪谷,左側則是山壁,二十幾分鐘後來到攔水堰,這裡的溪水中有一小壩,小壩左方設有魚梯,小壩更上方則有用巨石堆砌而成的的攔砂壩,建築物大門深鎖,想當然爾是空無一人。小壩旁有著數棵楓樹,雖說是沒有楓紅的春日,楓葉優雅的造型依舊迷人。


小壩和魚梯



嫩綠的楓葉和流水


        根據行前的查詢,知道由此往楓林瀑布是由水廠的後方小路進入,三人在房舍旁繞了圈後,發現屋旁除一階梯外,並無其他路跡,於是自信的往階梯前進,此階梯又陡,階幅亦窄,加上鮮有人走動,地上鋪滿了青苔,青苔上又有些許的枯葉,有點淒美的感覺。走在其上,感覺卻像極了走在廉價餐廳中久未更換而沾滿油污的綠色地毯上般,兩者均令人擔憂滑倒,幸好一旁有著不銹鋼的扶手可供抓握。走了許久,仍是相同的道路,三人開始懷疑,如此的天梯怎未曾有人介紹,而且此處已遠離溪谷,地勢亦高出溪流甚多,但在好奇心驅使下,還是決定走完全程,一探究竟,最後證明是錯了,但也因此走過此美麗的道路,也發現了一條不需經由管制站即可進入楓林瀑布的通道。


來自錯誤的美麗道路


        三人原路折返,回到水廠,終於在水廠後方找到了行經攔砂壩的小徑,跨過溪流後,隱約的道路浮現了出來,行不到20公尺,路跡又指向過溪,就在過溪後發現樹梢上綁著「小蝸牛登山隊」的登山布條,唉!原來這麼不起眼的登山隊名早已有人使用了,嘿,不過三隻小蝸牛並不打算更改隊名,同名也沒關係吧,不相信那支小蝸牛登山隊會比我們這支道地,比慢、比小我們都應該更勝一籌,更何況我們的隊歌也有了,當下決定將此登山布條當作陽管處為了歡迎我們小蝸牛登山隊而綑綁的吧!



沿途眾多的清澈溪水、小瀑之一



沿途眾多的清澈溪水、小瀑之二


        接下來的路並不陡峭,時而漫步於原始叢林,時而跨越清澈小溪,真有點越戰影片中美軍行走於叢林中的感覺,當然,我們的心境是如此平和,毋須提心吊膽。3號小蝸牛說:「電視中「台灣誌」所呈現出台灣原始森林的畫面,此刻的自己竟也能如此身歷其境的去感受。」小溪中有小魚、蝦和小毛蟹,溪水清澈到不行,刻意拿起登山杖在水中撥攪,水依然清澈。林間植物種類眾多,植物知識貧乏的我不懂,只知有著猴不爬的九芎和長相如鳥巢般的山蘇。



山蘇1、2、3、4


       穿梭在蜿蜒的溪谷和茂密的樹林中,兩側是頗為陡峭的山壁,有時路跡雖不顯著、或許會走岔了路,但只要不擁有儘往山壁闖那種過度冒險犯難的精神,掌握不要過度遠離溪谷,總是很快的能在前方找到新的路跡。偶而路旁也會有以往登山客留下的疊石指引後來者前往楓林瀑布的方向。


山谷中的道路



路旁的疊石


       大約一個多小時後,終於來到了如夢般的楓林瀑布,瀑布上方兩側長滿了楓樹,想像秋冬楓紅之際,景色應該更美吧!坐在瀑布旁的石塊享用拔山涉水(真的是拔山涉水喔)背負上來的午餐、熱茶,心想如此食物一定更加美味的。嗯,錯了,食物還是趁新鮮食用好吃些的,在背包中擠壓過的餐點實在不怎麼樣,但誰嫌棄誰就別吃,一邊涼快去。的確是涼快喔,雖說瀑布激發出的水汽並不多,但本就蔭濕的溪流旁,再加上山風陣陣,還是得套上薄長袖才能久坐的。



楓林瀑布(兩側為楓樹林)


  一點整,三人循原路往回走,或許也不是原路喔,清楚記得來時路旁有棵扎人的荊棘,回程就是不曾經過,想必是哪一小段路錯開了。2點多回到管制站,三人可笑的拿著鎖頭和鑰匙在鐵門邊拍下照片,關上門,結束了今天的包場。



回程補拍管制站前方不像彩虹的彩虹橋


       附註:雖然事前有作了些準備工作,但在入口處還是走錯了路,雖然得到了額外的收穫,但總得有所警惕,往後得更加仔細才行,否則時間因此耽擱了,豈不得放棄原有計劃,蝸牛們,切記啊。下回的路線暫定大尖山+翠翠谷+磺嘴山吧,有空做做功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