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07.05.08


     天氣:晴


    成員:小蝸牛1隻+10人


    難度:★☆


        這一回,成員變了,人多了,時間上的掌握也變的困難了,集合時間的延誤、隊伍的拉展。都為行程添了些許的變數,慶幸的是,這是一條大眾路線,沒有多大的危險,順著步道走就是了。


       車過冷水坑,幾部巨大的遊覽車佔據了停車場,一進擎天崗,果然,草原上遍佈著人群,以及幾對新人在此拍攝婚紗。這幾次上擎天崗,見到牛的次數少了,或許牛隻都往風櫃嘴或磺嘴山一帶去了,崗上牧草的面積在芒草堆的蔓延吞噬下也在逐漸縮減中,雖說水牛、牧草本就不屬於國家公園內的原生種,但這一切存在於此也數十年了,總覺得對少了牛的擎天崗感覺變了。在台灣罕見的牧草被四處可見扎人的芒草佔據了,豈不讓人感傷。 



擎天崗與竹篙山


       順著擎天崗入口左側步道走上幾分鐘,金包里入口的城牆就豎立在前方 ,上擎天崗總有十來次吧,魚路古道也走過兩三回,但似乎不曾在此留影, 最近養成了出門帶相機的習慣,就趁今天拍上幾張。                             



越過城牆就是通往魚路古道,右側道路是接往磺嘴山及頂山、風櫃嘴的步道


      沿著陡峭的石梯,頂著11點多的烈日一路往下方的山谷前進,魚路和日人路不時交錯著,剛開始和擎天崗大約等高的磺嘴山慢慢的得抬頭仰望了,大油坑口冒出的煙霧漸漸清晰了,約二三十分鐘,終於得到樹林的庇蔭,擺脫了烈日的炙烤,左側的小溪也漸漸匯集了,淙淙的流水聲更加消除熱氣,此時大伙才逐漸享受到魚路的美,而此行的收穫也即將展開。                     



終究要走一趟的磺嘴山在招手


                                          


大油坑磺煙及竹子山



清涼的樹林、迷人的小徑


  來到廢棄的梯田處,上回和妻子來此見到的牛媽媽和牛寶寶不復見了,記憶中梯田上的雜草不該如此茂盛的,上回梯田上還有平整的草皮可供休息,如今全爬滿芒草雜木,要走上其中都有些困難,唉,滄海桑田,令人落寞。趁著同伴休息時,跨過小溪,走上一小段斜坡,期待上回在此所見的梯田仍能抵抗雜草的侵犯。三、四階的梯田僅剩最下兩階各保留幾坪大的平坦草皮,其餘也全埋沒在芒草下了。離開梯田,幾步路就是打石場了,總覺得這打石場太過新穎了,一點都不像是前人所遺留的。



「新穎」的打石場


    許顏橋始終是魚路古道上最醒目的指標,石造的拱橋,古色古香,對照一旁被沖毀的昔日紅磚照片,各有特色,不知為何,每回走魚路,過了許顏橋,心情總會開始低下,那感覺就像是快散場的聚會,有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感慨。再往下行,是一大段算是平坦易行的道路,  雖然往後的道路容易了,也不再有太多的期盼,但來了,總是希望完成一段屬於自己的完整,還是走吧!



許顏橋微弧的拱橋


附註:第一次一大群人上山,有點吵雜的人聲,小小破壞了山的安寧,或許三、五人靜靜的走在山中小 徑,靜靜的體會山的美、山的氣、山的靈,會更適合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