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是從小就聽身邊的大人不斷提起的地名


因為 我有個"外公的澎湖灣"---外公是澎湖西嶼人(馬公本島過跨海大橋就是西嶼)


而叔公和他的子女一直還住在西嶼老家


三不五時便送些小魚干、乾魷魚片等等給已定居台灣的外公


我這四分之一的澎湖人 自小便有口福嚐到澎湖特產


但第一次到訪外公老家 卻是在我已成年而外公已往生的18年前...


 


本該泛黃的記憶 不知為何卻歷久彌新


猶記得當我撥通電話 而後循著表舅的指引抵達叔公家


見到叔公的當下 感覺彷彿外公再世 兄弟倆像是一個模子出來的


而叔公也立刻認出我是誰的女兒 直說我長得像媽媽


思憶這段與叔公相見的點滴 再想起他老人家已於數年前離世


心裡總平添幾許惆悵


 


相去多年 得以有機會回到懷念的菊島 前一夜竟小小失眠了


心情 似乎有那麼點難以名狀的複雜...


 



 


飛越台北上空 往南便是一片萬里無雲 壯闊山巒就在腳下 可以來個百岳大點名


今天運氣真好 搭上大型的噴射客機 機長廣播:


此時飛行高度2萬英呎 時速800公里 我們在台中市上空


不一會兒 俯瞰台中港 之後只見開著朵朵白色浪花的海面了


 




 


澎湖群島如散落海上的珍珠 進入我的視野 努力搜尋著西嶼的位置


曾幾何時 菊島已略顯大都會的模樣了


興奮的背後似隱含著什麼 那是近鄉情怯嗎? 是體內那四分之一因子的作用嗎?


 




 


舊地重遊 難免找尋著往昔的影子 年輕時來此 似未投注太多眼光在古蹟上


一級古蹟天后宮木造的樑柱、門匾 讓我想起京都的木造寺院


歲月走過為建築添加幾許滄桑 幸未影響木門上的精雕細琢










(四眼井)




(中央老街)


曲折的巷弄 迷人的古早味





(關稅局)




(城隍廟)




(陣容龐大的石頭陳列在路邊 頗富禪意)




(熟悉的牌樓)


 



(古城牆)




(觀音亭)






(18年前曾在這亭上留影)



(彩虹橋---澎湖花火節施放處)




(仙人掌花)




(看似平靜的海面 其實波濤洶湧 因為超強的風不停的吹)



(見這波光瀲灩 可惜今天不能留下來看夕陽了)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咕咾石)


 


又來到馬公機場 拍下這趟澎湖行最後一張照片 下回再見 可又是18年後?





 


為免 lag 更多的照片放在相簿裡 有興趣請自行瀏覽


於我而言 比起實際的影像 腦中記憶及心裡感受的更新 似乎更形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